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领跑新旧动能转换 激活产业创新升级
2018-11-12 08:35

“民营经济兴则杭州兴,民营经济强则杭州强”。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杭州已出发!

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杭州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号角。锚定争创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杭州列出时间表,力争经过3到5年的努力在五个方面做到全国领先示范,建立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与世界名城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紧扣重点,精准发力。围绕供给侧改革,杭州将第一个“示范”落在新旧动能转换上,通过深化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等,让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建立起覆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全链条的生态体系,形成新一代数字技术及应用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和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数字安防、新能源新材料5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

立说立行,具体务实。基于发展实际和符合杭州经济特色的目标设定和一系列重磅支持举措的落地,引发了传统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领域民企的热烈反响,更坚定了他们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着力转型升级

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

作为一家老牌民营制造企业,华日集团成立30多年来一直坚守主业,虽经历过波折,但从来没有丧失发展的信念。“近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锤定音,让广大民企吃了‘定心丸’。杭州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及时且全面,为我们下一步该往哪里走、怎么走,指明具体方向。”华日集团副总经理孙敏华表示。

杭州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这实际上也是华日这些年来一直在做,未来也将持之以恒去做的。从2015年起,华日就投入巨资,以“机器换人”实现企业装备升级,加快智能化改造,全面提升企业的制造技术和管理水平,不断实现从生产“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化。不仅是生产制造的智能化,华日同时也在顺应市场需求、顺应消费升级,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加强工业设计,为产品注入智能元素,用互联网、App和用户的移动终端连接在一起。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是一个从设计、生产、制造、营销的全过程、系统性工程,会遇到企业内部和外在环境的各种问题和难关,因此不仅需要企业自身去克服,也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的帮助。” 

此次,杭州市委、市政府从导向到政策,不遗余力地肯定和支持民营经济,让孙敏华和华日对选择的发展路径更加坚定,“在政策利好之下,企业只需看清形势、树立信心,心无旁骛地做好自身工作,发挥特长去不断提升竞争力。”

杭州诠世传动有限公司是国内减速机细分制造领域的领头羊。“在有些人看来,传统制造业欠缺发展潜力,我并不认同。通过数字化的智能提升,持续提供高品质产品,就是传统制造业的竞争力与信心所在。”在该企业总经理寿炳炎看来,制造业是长线行业,需要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耕耘,所以政策的稳定至关重要。“杭州有了长期持续的政策支持,我们就有足够信心练好内功,为市场提供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

近几年来,诠世传动在产品研发与信息化管理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尝试了一系列产品创新、市场开拓、持续推出一系列技术服务举措,把产品卖到了全世界,业绩三年来累计增长了近一倍,今年更是增长25%以上。

作为杭商群体当中传统制造业的一分子,诠世传动将抓住这一轮杭州支持民企发展的机遇,通过打造减速机行业最有竞争力的技术和团队,建设自主研发平台,力争实现未来三年再翻一番的目标。

支持新兴产业

拓展杭州发展新空间

与传统制造企业一样备受鼓舞的,还有新兴产业的民营企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支持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政策,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切实为我们这种创新创业型企业带来了实惠。”得知杭州未来将再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后,浙江普朗特洛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周康显得颇为激动。

他认为,杭州互联网产业发展举世皆知、有目共睹,但杭州在高新技术、新能源领域的潜力更大。作为一家新能源企业,普朗特洛主要研究的二氧化碳地热发电技术,这是当前世界上最一流的地热发电技术,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发达国家正大力支持该技术产业化。

“我们的新能源发电研究团队来自世界各地,大家因为共同的愿景聚集在杭州,即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以国际领先的新能源发电逐渐代替传统发电,让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大的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为杭州绿色发展助力;同时也希望能在世界新能源领域里,发出属于杭州的声音。”周康表示,随着杭州争创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逐步推进,这块创新创业的热土将为更多的民企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他和他的团队也将在这里继续汲取阳光雨露和养分,为杭州新能源产业发展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实际上,传统制造业出海链路长、成本高,在进行“互联网+”改造过程中,可以借助“外力”实现,如通过电商平台来赋能。由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Jollychic,就是其中之一。

“执御依托自主研发的大数据系统,为企业打通了与消费终端间的信息隔阂,让他们的设计、研发、生产更精准;并通过B2C、B2B2C经营模式,助力中国品牌出海。”该企业副总裁何治军介绍。

如今,Jollychic在中东地区已经是“一枝独秀”,用户超过3500万。其快速发展得益于杭州创业创新的良好生态,而此次杭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举措的推出,更为执御立足杭州构建“一带一路”移动电商新生态增添了信心。

数字经济将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而跨境电商是数字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执御将继续以技术为驱动,积极帮助解决中国制造在跨境零售中的诸多难题,为国内制造、外贸型企业打造出一站式供应链服务解决方案,为杭州实现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领先示范助力。”何治军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甄妮 刘伟 沈旭辉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设收尾的“小莲花”静待绽放
· “公述民评”第五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 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
· 一个月后,杭州将汇聚全世界目光
· 杭州“金名片”全球引人才
· 共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共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倡议书
· 动员大会在广大干部和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
· “经典南宋·韵味杭州”2018南宋文化节晚会举行
· 与自己人并肩偕行 助民营经济翻越关山
· 进博会迎长三角“高光时刻”
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
空军驻杭某部举办开放日活动
2018毅行大会 杭州动漫一路相伴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