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恒逸:传统化纤龙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2018-11-12 08:32

11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提出肩负新使命,扛起新担当,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杭州作为先发地区,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要凝心聚力、并肩偕行、克难攻坚,实现政企合力,共建一流营商环境、共谋高质量发展。

从今天起本报刊发《民营经济砥砺前行 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系列报道。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个领先示范,采访一批面对困难,坚守主业、勇于创新、敢于“走出去”、具备工匠精神、立足回报社会的民营企业,展示杭州民企的精神风貌,提供先行企业的成功经验。

杭州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号角吹响之际,传统化纤龙头企业——恒逸集团也从文莱传来了好消息。

恒逸文莱大摩拉岛(PMB)石油炼化项目即将投产。这个总投资34.5亿美元、设计产能800万吨的炼化项目,是文莱迄今最大的实业投资,也是中国第一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作为恒逸当前的最大看点,它的投产意味着恒逸打通了整个石化化纤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其中蕴含的产业能量堪比再造一个“新恒逸”。

从2001年营收达10亿元,到2005年的100亿元,到2017年的1000亿元,再到2019年将突破2000亿元,恒逸作为传统产业的代表,它的意义或许就在于通过创新实现自我进化。也是这份持续的创新,让更多人看到了杭州民营经济的新希望。

心无旁骛做主业

谈到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的影响时,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满怀信心地说:“恒逸尚未遭遇中美贸易摩擦的直接冲击。”

他的信心,不仅仅来自各级政府让民营经济吃下了“定心丸”,更来自恒逸走了40多年的产业“逆袭”之路。

“我们看好国内需求,同时国家也给足了信心。”在邱建林的逻辑里,他更信赖“口红经济”。不论是涤纶还是锦纶,都与百姓衣食住行、国计民生贴得非常近,可以比喻成消费领域的“大米”和“小麦”,是一种刚性需求,而市场波动也是正常的。

也是这个逻辑,引领恒逸坚守产业发展战略,心无旁骛做主业。从纺织进入化纤,再进入石化,最后进军最上游的炼油行业,恒逸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向上游发展。

“既然已经在这个领域耕耘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要放弃我的长板去做短板呢?”邱建林的观点可以用数据来支撑。恒逸集团800亿元的资产,九成都在主营业务上,剩下的一成也是有协同效益的,比如浙商银行的股权投资,这对企业流动性风险管控大有裨益。

而面对每一次产业周期和金融危机时,恒逸也总是选择出击,因为这往往也是很好的机会。2014年产业周期的调整,就为恒逸带来了难得的一次产业扩张战略机遇期,从2017年以来实现了翻番的增长速度。

这就是恒逸投资模式创新的结果。近两年来,恒逸通过并购重组,整合聚酯产能近400万吨,总产能突破700万吨。PTA方面,恒逸与荣盛合资,已经建成3个工厂,合计产能已达到了1350万吨,第4个PTA工厂已在筹建中。

“等到第4个工厂投产时,我们在PTA领域就锁住了全球第一。”邱建林说。

化纤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恒逸是一家传统制造型企业,今天来这里是给工业企业站台的。”在近日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恒逸石化总裁楼翔这样介绍恒逸,并阐述了恒逸与阿里云合作的“工业大脑”,在两个试点项目里,能源消耗平均下降了3%以上。对恒逸来说,如果能够全面推广,节约产生的效益可以按亿来计算。而这种亿元级的“节约”,只是在不增加任何成本的情况下换了一种工艺的参数。

“这些参数数据采集过来不会用,就是一个死东西。把这些数据收集起来,适当地去挖掘、利用,去发现其中的机会,或者去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那就有价值了。比如说能耗高的问题。过去是凭经验去发现,现在凭数据去发现,可能效果更好。”楼翔说,恒逸正在用大数据改变制造的方式、管理的手段、营销的模式。

无疑,恒逸这个传统化纤制造领域的巨头,全方位开启了它的数字化转型。正如邱建林所言,恒逸的定位不是转型,而是升级,我们不断在升级。而现在,恒逸的升级,就是成为一家数字企业。

按着这个定位前行,恒逸运筹帷幄。

一周前,恒逸就与浙江大学签署了一项重大协议,成立浙江大学恒逸全球未来先进技术研究院。“未来5年,我们每年要投入1个多亿。通过这些创新,让恒逸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走得更稳健、更高效。”邱建林在研究院发布仪式上如此表态。

当然,在升级为数字企业的新征程中,恒逸也在往“双创平台”发展。在和阿里、西门子等众多智能制造服务商合作过程中,恒逸不仅给各个服务商提供了开放的业务场景、试验平台,共同测试、共同研究,还提供市场和资金支持,现已通过参股方式参与了3家创业企业的投资,正在积极创建一个给化纤行业赋能型的生态圈。

楼翔说,恒逸双创平台想要表达的,就是要试点出很多行业首创的新技术。在单线单工厂试点完成后推广到恒逸下属十几家子公司,然后以开放共享的心态,推广到行业中的其他企业。

国内一个恒逸 国外一个恒逸

坚守主业、持续创新,带给恒逸一个新格局。

“2016年相对于2015年,我们利润翻了一番。2017年相对于2016年利润又翻了一番。今年还可以翻一番。随着文莱项目的投产,明年又可以翻一番。”邱建林说。

目前,恒逸文莱项目一期工程进展顺利,二期工程的规划也已启动。项目投产后,恒逸整个产业链将完全打通。这个项目,不仅保障了中下游原料的供应,也有利于降低汇率波动对企业带来的风险,对恒逸来说意义重大不言而喻。

邱建林说,我们文莱整个基地一年的销售可以达到200亿元。三四年以后,我们的主营资产,一半在中国,一半在文莱;一半销售在国内,一半销售在国外。

今年,恒逸集团已经44岁了。正如邱建林所言,我们的发展愿景就是希望恒逸集团能够对国家有利、对社会有利、对股东有利、对员工有利,共同分享我们的发展成果。而具体的实行手段,还是要靠创新和合作的手段,来实现这个目标。

采访札记:

在萧山区衙前镇的恒逸老厂区,邱建林的办公室至今还保留着。也恰恰是这间简易的办公室,更能让人强烈感受到坚守是何等的不容易。邱建林说,不管飞得再远,我的根还在杭州,还在萧山。而这份执着的信念,早已融化在了恒逸坚守主业的策略里,从袜子到石化,恒逸的“逆袭”很励志,恒逸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励志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王晨晨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设收尾的“小莲花”静待绽放
· “公述民评”第五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 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
· 一个月后,杭州将汇聚全世界目光
· 杭州“金名片”全球引人才
· 共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共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倡议书
· 动员大会在广大干部和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
· “经典南宋·韵味杭州”2018南宋文化节晚会举行
· 与自己人并肩偕行 助民营经济翻越关山
· 进博会迎长三角“高光时刻”
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
空军驻杭某部举办开放日活动
2018毅行大会 杭州动漫一路相伴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