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中国乡村小而美的未来学校呼之欲出
2018-10-16 09:24

梦幻的阁楼城堡、五彩斑斓的校舍 杭州最美乡村小学亮相

改建一新的富文乡中心小学 摄影 魏忠

最近,淳安县千岛湖镇富文乡,不少老百姓的朋友圈都被这所小学刷屏了:富文乡中心小学改建一新,梦幻的阁楼城堡、五彩斑斓的校舍,在大山之间格外引人注目。

昨天,富文乡中心小学来了一大拨教育界大咖: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他们一起见证了一场签约仪式:淳安县教育局正式委托21世纪教育研究院管理富文乡中心小学,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学者、专家将在接下去五年对富文乡中心小学进行制度、课程、教师培养、学校办学水平评价等顶层设计。

富文乡中心小学的这次学习空间改建,淳安县政府投入了1000万元,原先只有122名学生、22名教师的乡村学校,一下子成了“小而美”未来乡村学校的典范。这个项目,是原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常务学术委员蒋莉牵头的。

童话般的乡村小学

从千岛湖下高速,第一个十字路口右拐,开上723县道。路不太好走,弯弯绕绕,但两侧的风景很好,青山绿水,大约20分钟车程,便到了富文乡中心小学。

眼前的这所小学,并不像是传统意义上的乡村学校。一眼望去,感觉有点梦幻:装饰一新的教学楼和城堡式活动小屋,五彩斑斓,听说用了26种颜色,还有崭新的塑胶跑道……教学楼两侧的教师、学生宿舍和幼儿园,也都改建得很温馨。教学楼的楼梯上,每一层都设置了孩子们喜欢的滑滑梯,颇有童趣,心情好的话,可以从三楼一直滑到一楼。“怎么样,还不错吧?这所学校虽然小,但从任何一个角度往外看,都是青山绿水,风景很棒!”蒋莉介绍。

走廊里,遇到一位六年级学生的外婆,她接到学校邀请特地赶来看新校舍。“这学校完全大变样了!我女儿在杭州打工,孩子留在乡里上学,以前总觉得亏待了孩子,现在这条件很好,我们也心安了。”

富文乡中心小学是一所公办小学,位于淳安县东部,距县城25公里,创建于1956年,现有教学班6个,占地7200平米。

2015年,杭州市教育局在淳安、建德、桐庐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情况调研活动。2016年2月,确定富文中心小学为杭州市农村小规模学校综合改革整体提升首家试点学校。

蒋莉说,两年多来,通过校园功能改造提升、线上学习资源建设、全科教师培养、综合主题课程实施、学习型家校社区建设、贫困学生健康成长资助六大举措,一所拥有未来教育特质的新学校已基本成形。学生将于11月搬回新学校。

学校将采用全科包班教学

课堂长度由包班老师确定

富文乡中心小学校长姜蔚颖介绍,学校规模最大时有近千名学生,而现在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人数最少的一个年级,只有14名学生。她四年前来富文小学时,有153名学生,今年只有122名学生了。“有条件的家长都把孩子带去千岛湖镇上的学校,还有一些父母把孩子带去杭州上学了。”

改建前,富文乡中心小学有20多间教室。除了普通教室,也有实验室、音乐教室、计算机教室等专用教室,但由于专用教室功能不全、专业教师不齐,学生们绝大多数时间只在普通教室里,专用教室几乎派不上用场。

2017年底,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王伟与上海中同学校建筑设计研究院吴奋奋院长联袂成为乡村学校改建工程的志愿者,完成了富文小学的校舍整体改建设计方案,2017年11月启动整体改建项目。

改建后,把原来的20间大小功能相似的教室,改建成了6间标准教室,3间综合性的专用教室和1间人文讲坛,还有不少公共学习空间。教师的日常办公都在标准教室里,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实施个性化教育,促进协同教学和全科教师的培养。

硬件上去了,软件如何提升?两年前,蒋莉把建设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想法告诉杭州的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和长江实验小学的丁杭缨校长时,她们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为乡村教育做些事。花了一年时间,两个学校组织老师研发了1500个适合农村小规模学校学生进行线上学习的教学资源,包括微视频、课件和教学设计等,所有学习资源已经上传到杭州市中小学云平台,富文小学的老师和其他乡村学校的老师都可以随时下载使用。另外,21世纪教育研究院还为富文小学联结了语文、英语多项线上外教资源。接下来,富文小学的孩子每周都能上一次外教英语课。

同时,还全面启动了全科教师培养计划。富文小学已先后选派4位老师到崇文实验学校跟岗学习一年,熟悉包班协同教学的策略与特点;组织全体教师参加21世纪教育研究院组织的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培训活动;组织为期四天的全员定制式培训,共同制订了作息时间表和课程安排表等。

今后的富文中心小学的课程是怎样的?蒋莉介绍,除了每天三个小时的自由阅读、自由运动和自由游戏时间,学校将不再设定固定的课时安排,课堂长度完全由全科包班老师根据学习内容和学生的需要而定。另外,学校将采用全科包班教学,两位老师将承担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学科的教学。

乡村的自然资源也为教学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蒋莉说,乡村教育不仅要为升学做准备,更重要的是“为生活做准备”,并非每个学生都能够上重点高中、名牌大学,但是每个学生都应该做最好的自己,拥有各自美好人生,具备应对未来发展的可能性的能力。学校原先就有“毅行”生活教育课程,可以在此基础上加以深化,与乡村生活、生产劳动、时令节气、民俗文化结合,探索更多跨学科的主题式学习内容。

为乡村小而美未来学校建设

提供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农村小规模学校有10.7万所,其中小学2.7万所,教学点8万个,占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44.4%,在校生数量为384.7万人。农村小规模学校走向何处,近几年一直是教育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蒋莉说,小规模学校不仅是山区、牧区、农村地区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也是现代学校存在的基本面貌。建设小而美、小而优的学校,不仅是履行政府公共服务的职责,更是保障百姓利益的必要举措。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说,小规模学校不是一个过渡形态,它将长期存在,不会随着教育现代化而消失。小规模学校不是落后的,在教育现代化的维度上,自然生态、小班小校将是未来学校发展的前提条件。

“富文样式”如何复制?蒋莉说,将学习空间改造、体制创新、机制优化、课程改革和发展性评价一揽子进行专业化服务项目提供给政府、民间教育公益机构,吸引更多的外部教育资源及专业力量对学校进行引领和指导,把它打造成乡村学校3.0版,实现富文乡中心小学的“换道超车”是完全可能的。

“我们有信心,五年后的富文小学可以留住生源并实现生源增长10%以上的目标;学生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学习能力有明显提高;学生能认识自己的情绪、会比较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喜欢与家长、老师和同学交流自己的思想,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同学关系有明显改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在淳安县名列前茅,为乡村小而美未来学校建设提供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成为中国乡村高品质未来教育的样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四个关键词
· 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之劳务篇
· 阿里巴巴:讲好杭州数字经济新故事
· 江干区:全面推进六大行动 加快打造世界名城首善之区
· 徐立毅走访慰问百岁老人和生活困难老人
· 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之人才篇
· 砥砺创新竞风流
· 萧山开启“三化融合”新征程
· 西湖区:推进“六大行动” 全力建设“三全”首善之区
· 亚残运会进入杭州时间
大江东:用最好的地块发展教育
世界最长海塘彩绘再续新篇
诚实守信万里行 引领城市新生活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