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人脸识别 数据跑路 即时确认……杭州的不动产登记越来越便利
2018-10-12 09:27

杭州的不动产登记越来越便利、高科技了。

前些日子,买了第二套房子的陈先生,就体验了一把通过网络处理不抵押注销登记的快捷和便利。

陈先生按照“老经验”,请了一天的假,早早来到中国工商银行庆春支行。原想着,在银行柜台还清贷款后,他还要拿着银行给的贷款结清证明和他项权利证明,赶到最近的平海大厦登记窗口去办理注销登记。

没承想,他一还清贷款,银行工作人员就指示他把手里的不动产权证书放入一个机器,证吐出来的时候,附记栏里就已经清清楚楚地记载着抵押已注销。

原来,在陈先生还清贷款的一瞬间,银行就自动将贷款结清的电子证明推送给了不动产登记系统。不动产登记系统接到电子证明后与库中原始数据交互核验,即时确认登记注销,再将注销信息推送至智能终端“登记证明自助打证机”,走完打印出证的最后一步。

不动产登记抵押及注销打印系统,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身份校验;然后再扫描证书编号二维码,选择抵押或注销获取信息,系统能自动识别可打印区域、确定起始打印位置,同时还能自行判断打印的是新证还是老证。只要把证书放入指定位置,其他的就交给机器了,完全不用操心。

新的不动产权证书采用二维码防伪技术,还可以针对每个抵押注销流程进行历史追溯和定位。

“自从网办试行以来,市民从原来的‘最多跑一次’变成‘跑零次’,直接委托银行代为申请登记,无需再到窗口办理。兑现了我们当初‘实现零资料上传,无纸化办公’的初衷。”杭州不动产登记中心全程网办负责人童剑表示。

目前,网办业务类别包括: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抵押权登记、抵押权登记(注销登记)。已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杭州联合银行等五家金融机构试运行。自今年5月2日试行以来,通过跟试点银行的合作,截至9月,已办结1000多件不动产业务。

在主城区买的房子房产证可以同城通办

问:我在杭州买了套房,现在交付了,该去哪里办证呢?

答:您购买的房子,如果位于主城区(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下沙、之江),目前主城区分布有10个网点,可以同城通办,就近办理。网点地址、电话以及实时取号排队情况可在“杭州市不动产登记”官方微信号“微服务-办证网点-办证地址”、“微服务-登记导航”查询。

如果位于萧山、余杭、富阳、临安以及淳安、桐庐、建德的,需要到当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网点地址、咨询电话,可以在“杭州市不动产登记”官方微信号“微服务-办证网点-区县办证地址”中查询。

办房产证需要哪些资料

有多个渠道可以查询

问:哪些地方可以查到办房产证需要的资料清单?

答:为方便广大不动产权利人办事,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提供了多种渠道,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及时了解和查询办证所需资料清单。

现场:主城区10个办证网点。

电话:不动产登记咨询热线0571-87008160。

微信:关注“杭州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微服务→办事指南→收件清单”。

网站:1.进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官网(gtj.hangzhou.gov.cn)→不动产专栏→办证须知;2.进入浙江政务网(www.zjzwfw.gov.cn)→杭州市→个人办事(法人办事)→市国土资源局。

个人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

1小时内可办好

问: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时,是否需要先将原房屋所有权证书、土地使用权证书更换为不动产权证书后办理?

答:杭州市自2016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此前颁发的房屋所有权证书、土地使用权证书,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继续有效,不需要重新换发。您可以和抵押权人共同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直接申请办理抵押权登记。

办理抵押权登记所需要的主要资料包括申请人身份证明、产权证书、抵押合同等;因具体情况各有区别,详细的资料清单,您可以查询“杭州市不动产登记”官方微信号“微服务-办证指南-服务清单-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抵押登记”。在申请资料齐全,双方共同到场的情况下,如抵押人为个人的,承诺时限为1小时。

已抵押的房产有剩余价值

还可以设立余值抵押

问:我们公司名下有一宗不动产想办理抵押贷款,有没有金额限制?可以多次抵押吗?

答:不动产抵押贷款,具体贷款金额,由抵押人和抵押权人双方协商确定,但设立的债权数额不能超过抵押物的价值。如果抵押的不动产有剩余价值的,可以设立余值抵押,办理抵押登记时,需提供不动产登记申请表、不动产登记委托书、申请人身份证明、不动产权证书、抵押合同(抵押合同中需明确:该抵押物已抵押给××,债权数额为××,本次为余值抵押)、借款合同、余值(顺位)抵押承诺书(可登录gtj.hangzhou.gov.cn-不动产登记专栏-表单下载)。具体可以拨打0571-87008160不动产登记咨询热线详细了解。

房子没交付老人就过世了

需申请办理“转现+继承”

问:我的父亲在世时买了套商品房,房子还没有交付,老人家就过世了。现在开发商交付了,通知说可以办证了,该怎么办?

答:预售商品房预告登记期间,权利人死亡即发生继承,由继承人持继承权证明材料(如继承权公证书、生效法律文书等)及其他办证材料,在房屋交付后申请办理“转现+继承”登记业务。继承登记情况较为复杂,可以拨打0571-87008160不动产登记热线详细咨询。

对高龄老人等特殊人群

7项业务开通预约上门服务

问:我家老人90多岁了,脑子蛮拎得清,就是腿脚不方便,听说可以申请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去哪里申请?怎么申请呢?

答:针对高龄老人(80岁以上)、重疾卧床的病人等特殊人群,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推出预约上门服务,目前主城区10个登记网点均可预约,实行“就近申请、跨区协同”,您可以就近选择任一网点预约上门服务,上门地址不受受理网点行政辖区限制。

目前开通预约上门服务的业务包括:存量房买卖、夫妻财产约定、遗失补证、房改房买入(已首次登记)、抵押登记、拆迁注销、商品房买入等7项。您可以按需要办理的业务类别提供相应申请资料选择任一网点进行上门服务预约。工作人员会及时联系上门服务预约申请人,约定具体上门日期。

需要注意的是:申请预约上门服务的权利人,必须神志清晰、有正常语言表达能力,患有传染性疾病的,不予安排上门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数字经济再出发 以“第一城”打开未来无限想象之门
· 杭州推出五年行动计划 让“第一城”目标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 三项核心项目 多场重磅论坛 西博会20日开幕
· 杭州已有304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工
· 全面实施下城版“六大行动” 建设全域商务区
· 创新闯出传统企业转型新“丝路”
· 在城西科创大走廊,听见未来的心跳
· 上城区:高质量推进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建设
· 美丽农业催生美丽经济
· 八方来客襄盛会
60条城市道路增亮工程全面竣工
群众文化创星级
杭州游泳小伙夺亚残运会浙江首金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