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捧出“杭州样本”
2018-09-19 08:35

互联网时代呼唤便捷高效包容开放的司法制度

钱潮路22号,杭州互联网法院立案大厅。这里没有等着排队立案的熙熙攘攘的人群,也没有堆积如山的卷宗,有的是人脸识别、诉状自动生成、智能自助立案系统……各种科技感十足的设备云集。

1993年出生的黄程浩,去年6月起入职杭州铁路运输法院。两个月后,以杭州铁路运输法院为基础,举世瞩目的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

作为一名刚毕业的法学研究生,杭州互联网法院立案庭书记员这份工作,刷新着黄程浩对中国法院立案的认知,他也有幸见证了一个全国首创的互联网法院的诞生全过程。

钱潮路22号,杭州互联网法院立案大厅。这里没有等着排队立案的熙熙攘攘的人群,也没有堆积如山的卷宗,有的是人脸识别、诉状自动生成、智能自助立案系统……各种科技感十足的设备云集。

人都去哪儿了?

黄程浩打开互联网诉讼平台,后台显示,原告发起的在线诉讼案件正在不断刷新,24小时不间断收案,每天新增超过120件。

智能立案系统自动进行管辖甄别:以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为例,如被告住所地、收货地均不是杭州,案件就被系统初判为非该院受案范围,系统自动打上黄标;系统自动甄别符合管辖,则打上蓝标。根据标记的不同,黄程浩可快速进行人工审核确认,并点击决定是否立案,相关法律文书也即刻生成,加盖电子签章后“秒”送当事人。

互联网法院正在探索一套全新的诉讼规则。午休时,黄程浩跟同事们交流心得,讨论平台打造中的痛点和难点。

“刚开始,平台是搭出来了,但送达还是挺难的,像传统法院一样,送达还是靠寄EMS。一个案子下来,光EMS成本就不少。更何况,很多网购的卖家注册地与实际经营地不一致,经常送达失败。”黄程浩说。

该院多次论证后,今年,包括阿里旺旺送达、千牛网(电商卖家服务平台)送达、微信送达等在内的全国首个点对点电子送达平台诞生了。

“如鱼得水!”黄程浩兴奋地说,“立案后几乎不消几分钟,我就能通过阿里旺旺联系上卖家,把起诉状送达到被告那里。”

这家中国最具活力的法院,正在汇聚来自杭州乃至全浙江的优秀年轻人才,陈莹——互联网审判第二庭员额法官,也是其中之一。

从本省某市基层法院选调至杭州互联网法院后,陈莹还是被“震撼”到了。在原单位,她年办案量超500件,全院排名数一数二。可到杭州互联网法院入职不到半年,她竟然已办结近700件!

办案“小公举”是怎么炼成的?陈莹分析总结说:强大的互联网在线诉讼平台+大数据+高效的诉讼和调解程序。

在互联网法院,特邀调解员不必赶到法院,随时随地可以参与在线调解,碎片化时间就解决了大量的纠纷;即便调解失败,陈莹排定开庭日期,一早上可以连续审理5到10个案件,当事人天南海北,可能是北京、西藏、福建……

“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案件量的增多,意味着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除了必须熟练掌握全新的诉讼平台外,陈莹还得直面各种纷繁复杂的知识产权纠纷争议。

当她将花一个多月的时间挑灯夜战写完、长达40页的判决书送达到双方当事人手中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成功办结这件案子,感觉自己得到了长足的成长。”

通过浙江省第三批员额法官遴选,法官助理蓝仙明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员额法官。

起初,蓝仙明对在线诉讼平台到底能不能办好案子也将信将疑。但很快,他尝到了甜头,“点对点送达,解决了大麻烦。”

让他一直困惑的网络人格权侵权案件,在互联网诉讼平台上也有了重大突破:以往原告起诉被告在微博上发的帖子侵权,法院立案后无法确认账号是否被告所有。现在,这些都一键关联,直指侵权人真实身份。

《涉网案件异步审理规程》更是打破了传统的开庭定义。2017年10月,远在新西兰的一位奶粉卖家因质量纠纷被杭州的一个买家起诉。双方并不在同一时区,不可能同步开庭。蓝仙明辅助法官运用异步审理模式开庭,庭审没有指定时间,一方上线时,远在新西兰的那一方还在睡梦中。而被告只需在清晨醒来后,继续上线参加庭审即可。

“我们不一样,我们是全国第一家互联网法院!”陈莹说。

杭州是电子商务之都、移动支付之城,正在打造智慧城市。杭州互联网法院应运而生,为杭州这座城市的智慧创造提供司法上的保驾护航。黄程浩、陈莹、蓝仙明……这群年轻的法官,正与杭州互联网法院共同成长,并站上了中国司法改革的潮头。

“互联网法院是中国司法改革的最前端。我常常在想,我们的工作绝不是单纯地为了生存,它创造了很大的社会价值。我们遇到的问题,是书上找不到答案的。在杭州互联网法院,每个人都有创新的机会,推动历史的前进。”黄程浩说。

【寄语新时代】

闻名遐迩的杭州,近些年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发展引人瞩目。杭州互联网法院将继续探索司法运行新模式,为建立更加符合互联网时代要求、更加便捷高效包容开放的司法制度提供“杭州样本”。我们将努力提升自己的互联网思维,借助互联网技术快速化解涉网纠纷,使当事人感受到杭州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杭州互联网法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腾峰 吴巍 记者 黄洪连/文 司春华/视频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阡陌之上的富丽变迁
· 梅城归来
· 杭港两地书写共融新故事
· 尽心竭力守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
· 杭州市全面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
· 杭州乡村规划管理首次有了系统化指导意见
· 讲好“一带一路”上的杭州故事
· 富阳人才新政干货多 个人薪酬资助 企业引才有奖
· 杭州迎接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
· 市人大听取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工作情况报告
云栖大会开幕
“一场两园”,打造社区精神家园
新城蝶变焕发活力 杭州临安区一周岁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