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桐庐桐君街道让农民建房审批少跑路
2018-09-12 09:39

“我爱人没享受过福利性住房政策,可计入宅基申请人口,听说现在不用跑住建局去拉证明了?”连日来桐庐县桐君街道规划建设办常会接到类似的咨询,桐君街道不断深化农民建房审批改革,提出农村居民宅基地建房审批改革新举措,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实效。

为防止出现“一户多宅”现象,农户在申请建房时须提交原《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对遗失该证的农民,该街道改原本的登报声明为填写《遗失申明表》,由街道在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减轻农户审批负担。

在打破信息壁垒少跑路上,根据《桐庐县农村宅基地管理细则》规定,配偶、未婚子女不属于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且未享受过保障性住房政策、福利性住房政策的可计入宅基地申请人口。该街道村建办主动与县住建局房管处沟通确定,在农户提出申请后,由村建办向房管处核实信息并获取书面证明,变“百姓跑”为“材料跑”。

在共享内部资源避差错上,针对符合建房审批人口的认定复杂性,该街道积极统筹资源,实现共享,取消收取《独生子女证》,由村建办专人查询社会事务办数据库,获取独生子女情况,既精简了材料又可有效防止独生子女证件与实际不符从而影响建房审批的情况发生。措施推出后,已避免两起错误发生。

“此外,桐君街道创新建立带方案联审机制,成立由国土所、村建办、巡查办,驻村干部、村干部、网格长组成的联审组,对农户的建房条件和施工方案进行联审,不但从源头控制了农房的建设指标,明确了各方责任,而且问题当场讨论解决。”桐君街道规划建设办主任盛晨表示,与原来相比压缩时限2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已联审项目32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晨辉 驻桐庐记者 陶元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2018年“公述民评” 今天开始征集民评代表和问政问题
· 第十四届杭州“美德少年”名单揭晓
· 2018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在杭开幕
·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中考”结果出炉 杭州有5个小城镇成为全省样板
· 汇聚全球“最强大脑” 之江实验室交出一周年答卷
· 旅游界“博鳌论坛” 来到湘湖 首次发布全球性旅游减贫报告
· 全市积极建设支小路 江干开创街全线通车
· 台商台胞学习跨境电商“杭州经验”
· 杭州朝着“国际文化创意中心”阔步前进
· “问政”问到心坎上 为民情民意上达开辟直通车
灯光秀送祝福——老师,你好!
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余杭段进入 ...
在良渚讲述“良渚” 各国专家掌声四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