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最强金融大脑”在杭州上线
2018-06-22 08:26

做到“人在做,网在贷,天在看,云在算,剑在手” 为你的“钱景”精准画像

昨天下午,一个超级平台在杭州正式上线了,它能帮你的“钱袋子”隔离风险。

它的名字有点绕口:杭州市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监测平台。

它的风格有点神秘:不对社会公众开放,仅为政府追踪监测互联网金融生态使用。

这个平台是什么?

杭州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个“最强金融大脑”,是为杭州互联网金融行业量身定制的超级追踪系统,是“地方队”与“国家队”合作成功的一个典型范本,在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技术支持和数据资源共享下,它可做到全球全网搜索、数据监管,一天更新一次信息。

以前,要查一个网贷公司的运营状况,往往是由上至下发出指令,甚至是爆出负面消息后才去查,比较被动;同时,金融领域状况极易快速发酵,当工作人员为几本账目跑断腿的时候,掌握的信息其实已经相当滞后了。

通过这个平台,杭州可以对城市互联网金融生态做到实时监控。

这个平台目前能追踪到什么?

首先它能给公司画像——

在杭州,互联网金融公司相对集中于西湖区,有300多家,均以不同颜色标注:灰色,代表这家公司已经“消亡”;红色代表还存活着,但已出现问题;黄色表示存在一些风险,蓝色则意味着运营正常。

它还能刻画企业的“关系网”,比如,这个项目、这家公司和哪些企业相关联?有的公司在工商注册登记时,叫的是“科技公司”,但私底下悄悄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有的公司做虚假宣传,号称自己是国资背景,事实上完全是个人出资,全都逃不过该平台的火眼金睛。

进而它也给高管画像——

这家互金公司的法人,到底是不是实际控制人?还是仅仅傀儡而已?此外,任职人员、股东、对外投资情况、年报,都会明确体现。

同时它能给用户画像——

一家互金公司的用户,在全国各省份的分布、男女性别比、年龄构成、日周月活跃程度、是否风险规避型人群,全都能清晰呈现。当前,平台显示,互金公司用户集中于浙江、广东、上海、山东等沿海发达省市,男性远远高于女性,年龄层集中于20—39岁的年轻人群。

未来这个平台还将具备什么功能?

下一步,平台开发方将和金融监管部门洽谈对接,一旦时机成熟,那么所有的资金流向都将被揭示,实时穿透式监测互联网金融。

对于平台监测分析到的信息线索,将按照职责分工第一时间提供给属地政府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该负责人认为,这个平台的作用并不仅仅局限于“监测”,监测互联网金融生态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遏制其发展,而是力求“以网治网,以术治术”,打造一双“千里眼”和一副“顺风耳”,真正做到“人在做,网在贷,天在看,云在算,剑在手”,随时随地踢出害群之马,消灭李鬼,为投资者架上“金钟罩”,为互联网金融公司营造规范创新的发展环境,积极有力地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助力杭州打造成为国际科技金融中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