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拱墅启用全市首个行为识别系统
2018-06-08 08:10

打造智慧杭州 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径

“人脸识别”已不稀罕,如今,升级版“行为识别”也来了!昨天,小河街道联合中电海康推出全市首个行为识别系统。

沿街商铺出店经营、垃圾乱堆屡禁不止,游商摊贩赶了又来难以取证,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违规停车道路日益狭窄,花坛毁绿种菜屡劝屡种……今后,这一系列不文明行为和违规行为,将再也逃不掉智慧的“眼睛”了。

乱扔垃圾、流动摊贩都能精准识别

在发布会现场,工作人员打开指挥中心系统的WEB界面,屏幕上显示小河街道和美弄的实时监控画面。

当发现违规事件后,如沿街商家垃圾乱堆、出店经营、流动摊贩等,系统就会将信息自动分派到巡查队员的手机“云共治”APP上。队员看到下发的任务单,及时进行现场处置,并将现场结果反馈给指挥中心。

在模拟操作环节,显示屏幕上出现了一个红色的框框,仔细一看,是一家水果店的店员把水果筐放到了店门外,这一出店经营的行为立刻被系统监控并识别。同一时间,巡查队员收到这一信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

“我们可以称它为‘X行为模式追踪’,也就是X种不文明、违规行为,都会被系统识别出。”项目负责人说,这套系统不仅速度快,而且准确率高达90%以上。

这也是该技术在杭州城市管理中的首次示范应用,为打造智慧杭州探索出了城市治理新路径。

“云共治”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之所以会探索这套系统,是基于城市管理中所遇到的困难——由于城管执法任务繁杂,边处罚、边违规的现象突出,重罚之下不仅难以达到预想效果,而且还会激化执法矛盾。

为解决这一问题,小河街道积极响应“美丽拱墅专项行动”部署,从执法目的出发调整工作思路,创新“云共治”城市管理模式。

这套系统整合了辖区现有监控摄像头,打通管理者、指挥中心、一线队员之间的任务下派和反馈流程,每个任务下派、处置、反馈,都可以手机完成,并提供数据分析支撑。这样一来,既减少了执法巡逻人力和资金投入,又解决了人工判别效率低、难以实时留痕、易漏判等问题,切实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人工智能将更广泛应用于民生领域

目前,这套系统在小河街道和美弄周边街区试行,今后,还将应用于社区和河道的监控。例如将率先在董家新村试行,精准识别违法建筑和乱堆垃圾等;而应用于河道,则可以更及时地识别、发现河道垃圾等。

杭州市经信委信息经济推进处副处长包环玉表示,杭州有很多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都在全国领先,今年2月份,杭州还和海康威视签订了战略协议,将人工智能的技术推广至城市治理、医疗、教育、交通等更多民生领域,“这一次,小河街道‘云共治’智能运用平台的推出,也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管理领域的一次成功创新,今后势必会带动更多行业的融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泮海苹 陈玲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