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这家杭州老百姓熟悉的医院 有两张“金名片”
2018-03-19 10:46

浙江省结核病诊断治疗中心医生团队 医院供图

生殖医学中心丁彩飞主任抱着一位患者生的龙凤胎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这家杭州老百姓熟悉的医院,即将迎来90周岁生日。

历经90载风雨春秋,医院如今已发展成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历经几代人努力,如今医院规模不断扩大,医疗技术不断提高,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中西医结合特色日益彰显。

目前,医院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5个、浙江省卫生厅省中医名科7个,杭州市医学重点学科11个。其中,传染病科(结核病诊疗中心)、中医妇科(生殖医学中心)这两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在全国享有盛名。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张弛 周俊博

结核病诊疗中心

快速诊断,从3个月缩短至2小时

每年开展结核支气管镜诊疗3000多例

浙江省结核病诊断治疗中心是杭州市红会医院(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特色专科,“全国传染病临床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西医结合传染病临床基地建设单位”“全国耐多药结核病治疗示范医院”“浙江省中西医结合重点学科”“杭州市医学重点学科”。

2011年,由浙江省卫计委授予“浙江省结核病诊断治疗中心”称号;2012年批准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2016年被浙江省卫计委批准成为“浙江省结核病诊治质量控制中心”。

近年来,该中心立项各级课题20余项,参与多项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课题研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0篇,SCI(《科学引文索引》)文章10余篇;科研成果获浙江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三等奖1项。参与哈佛大学主编的《Global TB Control》一书结核危重症监护与治疗章节的撰写。先后聘请北京结核病研究所端木宏谨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张颖教授指导科室的临床与科研发展工作,并多次举办国家级、省级继续教育班。

目前,中心共计床位200多张,其中结核内科137张、外科45张、结核ICU22张,还拥有独立结核实验室,能快速、精准诊断结核病。

该中心学科带头人朱敏主任医师说,结核病作为一种古老的疾病,随着时代变化,它发病特点也发生了变化。“以前结核病的发病人群主要以老年人为主,但近年来,中青年感染结核病呈上升趋势。”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可通过飞沫在人际间传播,易在不通风的人群聚集场所传播。对结核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明确诊断,及时采取隔离和治疗。

“以往要确诊结核病,需要通过痰液或组织培养,找到病原体,再加上药敏试验,全程下来需要耗时三个月左右。我们实验室开展的gene-Xpert TB/RIF快速检测,可在2个多小时内检测结核分枝杆菌DNA,同时快速完成利福平分子药敏检测,判断是否耐药,为患者精准制订治疗方案。同时,实验室开展的熔解曲线技术,可以在6小时内快速判断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链霉素、氟喹诺酮是否耐药。丰富的临床经验结合完善的实验室检测手段,使得浙江省结核病诊断治疗中心的诊断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朱医师说,精准诊断技术让那些疑难危重的病例能够快速确诊,从而为后续治疗创造了条件。

浙江省结核病诊断治疗中心副主任蔡青山主任医师说,中心凭借综合性医院多学科的平台和中西医结合的优势,设有专门的结核内科、外科、骨科、重症监护室(ICU)、影像科,为结核病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不仅方便患者,同时也减少了交叉感染的几率。

在蔡青山副主任带领下,中心每年开展结核支气管镜检查和治疗达3000多例。尤其对那些诊断不明的结核病患者,可通过支气管镜获取标本做快速分子检测及病理检查来确诊。此外,一些严重气管支气管结核患者,可以采用气管镜介入治疗,根据患者不同的情况,采用烧灼、冷冻、球囊扩张等不同技术治疗。

生殖医学中心

中西医结合治疗不孕不育

让一万多个家庭拥有了健康宝宝

杭州市红会医院生殖医学中心现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管局“十一五”重点专科,“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同时也是浙江省中西医结合不孕不育名科,男性病重点专科,杭州市一类医学重点学科,杭州市中西医结合不孕不育诊疗中心。

中心主任丁彩飞主任医师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十二五”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杭州市级名中医。

丁彩飞主任介绍,杭州市红会医院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开展不孕不育诊疗服务,是省内最早一批开展不孕不育诊疗技术的医疗单位,当时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当时看不孕不育的是高谷音、吴近曾两夫妇,他们是省内中医治疗不孕不育的知名专家,很多不孕不育家庭千里迢迢赶到医院寻求他们的帮助。

高谷音是丁彩飞看不孕不育专科的启蒙老师,在高谷音指导下,丁彩飞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从事不孕不育诊疗,2000年到北医三院进修学习,师从“中国大陆试管婴儿之母”张丽珠教授。2001年回到市红会医院后,组建了生殖医学中心。2013年,中心经浙江省卫生厅批准开始实施夫精人工授精技术。

目前,中心开展女性不孕、男性不育、复发性流产、盆腔炎性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男性少精弱精、慢性前列腺炎等优势病种的诊治,中西医结合特色鲜明。尤其在中医男科方面的优势,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

2012年,中心引进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鲍严钟教授,拥有鲍严钟国家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鲍严钟教授是我省男科不育方面的专家,上世纪80年代末创办了浙江省首家不孕不育专科医院。

去年年底,中心设立“北京国医名师李曰庆名医传承工作站”,李曰庆长期从事泌尿外科和男科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前列腺疾病、男性不育症、性功能障碍、性传播疾病、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等,积累了丰富经验。

中心具有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拥有国家级名老中医、国家级名中医学术继承人、医学博士等16人。省部级及厅局级科研立项20余项,先后荣获省中医药科技创新二等奖、三等奖,杭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共十余项。在各级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和一级期刊共50余篇。

丁彩飞主任说,中心年门诊量超过8万人次,出院量超过1500人次。到目前为止,中心为一万多个不孕不育家庭解决了生育烦恼,让这些家庭拥有了健康的宝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