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杭州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3月19日启动
2018-03-19 10:42

一年之计在于春。

这个春季,我们将邀国内外高校学生共同干一件大事,给杭州设计一张2035年的规划蓝图。

南有跨湖桥文化遗址、北有良渚文明遗址;古有南宋故都、今有创新活力之城;前有2011年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桂冠、后有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头衔;2016年G20国际峰会刚刚结束、2022年亚运会正大步而来……

杭州,这座自带光芒的城市,正踩着新时代的加速度走向世界名城的行列。而这一璀璨未来,需要你我他的灵感和智慧来推动。

正值杭州制定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之际,杭州市规划局联合都市快报,今起启动《打开“杭州2035”之门——杭州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邀请在校大学生共同绘制杭州蓝图。

本次大赛的成果,将成为杭州新一轮城市总规制定过程中的重要参考,也就是说,你的建议很有可能将被写进杭州的规划,你的智慧可能成为杭州未来的一部分。

本次大赛奖金总额达13.5万元,其中一等奖获得者将获得5万元的丰厚奖金。所有获奖者都将获得由杭州市规划局颁发的荣誉证书,入围作品还有机会在市民中心的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现场展示。

这是属于未来城市规划师的一次PK

杭州现行城市总体规划将在2020年到期,杭州已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将有成果。

杭州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是杭州编制新一轮城市总规过程中,专为未来城市设计师设计的大赛。

杭州是公认的创新活力之城,大赛组委会希望通过年轻人的奇思妙想,为杭州未来注入更多的活力。

所以,跟以往的行业大赛不同,杭州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对参赛人员有特殊要求,必须是在读本科生或研究生,还得是国内外城乡规划、建筑学或风景园林学专业的高等学校本科生、研究生(可自行组团队参赛)。

组委会希望,这次竞赛既是谋划杭州未来的专业级PK,也可以成为未来规划师们的能力展示舞台,所以在奖项的设计上除了综合奖,还专门设置了最佳人文情怀等三个专项奖。

“考题”分三个方面

以“杭州2035”为主题,开展城市概念规划设计。

一是请竞赛者对杭州作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发展提出未来愿景;

二是对杭州城市和市域空间布局提出总体性和结构性的概念规划设想;

三是请竞赛者从给定的4个典型空间中任选1个,对约1平方公里区块进行城市设计。

4个典型空间是老城更新区:杭大新村;工业转型区:老杭钢;城市核心区:四堡七堡地区;生态景观区:三江口。

普通市民的建言献策通道继续开通

开门做规划、同心绘蓝图。还记得去年12月,市规划局联合快报举办的大型城市总规建言献策活动吗?

活动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参与:地铁站里,因场地有限,有市民趴在墙上填调查表一站就是20分钟;西湖边一公园附近,建议表因为太过“热销”,连连加印;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里,有市民送去了写满10多页纸的建议。

杭州市地铁集团、运河集团、公交、长运运输集团等国企,浙江工业大学、杭州中医药大学、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杭州开元商贸职业学校等学校,以及清波街道、采荷街道、米市巷街道、北山街道等街道社区的居民,也纷纷“组团”送来了自己的“建言献策”。

市民建言献策的征集通道,在本次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同时也会继续开通。

一个面向市民,一个面向规划设计专业人群。两个活动一起,希望征集更多改进城市未来的“金点子”。

希望大家从城市目标与愿景、产业发展与创新、城市空间布局、公共服务与宜居社区、城市交通、城市生态环境、城市历史与文化、城市风貌与公共空间、城市安全、城市大脑与智慧城市这10个方面,任选一个或几个来提提建议和意见。

建言献策征集通道:请发送至电子邮箱13871854@qq.com,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姓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