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长江实验开省内首家校园“食品安全检测中心”
2017-12-20 15:28

早上6点,食材供应商把当天食材送到长江实验小学武林府校区。学校总务主任朱建超和两位工作人员提取了一些食材样本,送到学校新建的“食品安全检测中心”。

十几分钟后,朱建超从检测中心出来,跟供货商说:“今天的猪肉的新鲜度离我们学校的标准还差一点。”说着,还把检测报告递给对方。

供货商提出再次检测要求。结果测了三次,两次检测报告离标准都有距离。“这可是110斤猪肉啊,难道……”供货商想再商量商量。但朱建超态度坚决:“没办法,这关系到全校1300名师生的食品安全。全部退货。”

这件事就发生几天前的长江实验小学,而这个小插曲也在家长中间传开了。家长们都说,长江实验的午餐以菜品丰富、讲究营养搭配著称,原来在食品安全上的把关也如此严格。

昨天,记者带着好奇来到长江实验学校,探访了浙江首家学校配备的“食品安全检测中心”(下简称“中心”)。

肉质是否新鲜?3分钟出结果

每种食材抽查多次 一次不达要求就退货

中心在学校武林府校区地下一层,看上去很神秘。实验室里,食品安全一体化快速检测仪、食品安全检测常用试剂箱、畜肉水产品鲜度检测仪、肉类水分速测仪等专业设备一应俱全。

怎样检测肉质是否新鲜?记者跟着学校特聘食品安全检测师体验了全过程——

第一步。取1g肉类样本,加入10mL预先煮沸冷却过的水,振荡摇匀。2分钟后过滤,滤液备用。

第二步。取样品液2mL,滴加2滴肉类新鲜度检测试剂,摇匀。

第三步。3分钟后观察样管浑浊程度。

“越浑浊说明肉质越不新鲜。”朱建超说,学校师生多,单次采购量比较大,为了严谨起见,每个菜品都会取多个样品,检测多次,包括农药残留、二氧化硫、甲醛等有害物质等检测都能迅速获得数据。只要有一次达不到学校标准就会退货。

所有检测获得的数据,都汇总到当天的系统档案里。学校还计划将来把每天的检测单分享在学校官方APP里,接受家长监督。“每天经过严格检测,所以感觉吃到肚里的都是放心食品,吃起来也特别香。”朱建超笑说。

食品安全需要科学数据作为支撑

未来将开选修课让学生边动手边学

建成这个中心,学校投入了20多万元。“食品安全无小事,抓得再严也不为过。”校长丁杭缨坦言,一直以来学校都很重视食品安全,虽然供货商送来的食材出厂前都经过了安全检测,但运输途中的颠簸或气温变化,也容易引发食材变质等情况。

“对于供货商提供的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农药残留,学校要把第二道关。但老师们不是专家,口头质疑没有用。现在有了中心,有了科学数据作为依托,做好学校食堂安全我们就更有底气了。比如这次退的猪肉,也是可以食用的,但测试中发现试剂混浊度有一点儿超标,而我们的要求是完全清澈。”丁杭缨说。

丁杭缨还有个设想——学校下学期会开设食品安全选修课,把实验室里的器材搬进教室,让学生们也一起来参与食品检测。“教育是无处不在的,我们不希望长江的学生,说起美食,表达都是苍白的。”丁杭缨说,现在每天中午学校都会通过广播,和学生分享当天吃的菜营养成分是怎样构成的,吃了对身体有怎样的好处,而不是去以说教形式告诉他们不能挑食。学校希望学生们在动手操作中,对识别肉质的新鲜度,如何有效清除农药残留等有更深入的认识,现在或者等他们长大了,也能更好地影响身边的人,把食品安全落到实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黄剑磊 记者 王洁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