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诺如病毒、流感等病好群发 多措并举预防冬季传染病
2017-12-19 14:47

这段时间,杭城冬季气温变化较大,天气变冷、气候干燥,冬季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之到来。日前,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发出冬季传染病提醒:当下,冬季学校等集体单位好发的常见传染病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流感、水痘、猩红热、腺病毒感染等。一旦有学生出现发热、皮疹、腹泻、呕吐、结膜充血等症状,要引起足够警惕。

10月,我市两所农村小学同时发生学生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罹患人数较多。经疾控部门采样检测,均为诺如病毒感染。进一步调查发现,引起传染的原因为班级内某同学在教室内呕吐了几次,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引起周围同学的感染。

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认为:市民都要充分认识传染病对身体健康的危害,从学校和家庭两方面入手,多措并举,预防冬季传染病。

那么学校应该采取什么措施预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加强晨检和健康检查,发现有可疑症状者及时隔离,并通知家长带回就医或休息,体温恢复正常且症状消失48小时后,患者方可正常上课;调查了解学生缺勤原因(疾病或症状信息)每日汇总、报告因病缺勤人数,做到传染病的早发现、早报告;日常加强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保持环境清洁,做好场所日常消毒工作,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疫情高发季节减少大型集体活动。

另外,如果同一班级或宿舍1天内有3例及以上,或者连续3天内有5例及以上学生出现相似症状;或个别学生出现不明原因高热、呼吸急促或剧烈呕吐腹泻等症状,达到聚集性疫情标准,学校应向所在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辖区疾控中心)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对于家长来说,如果孩子出现发热、腹泻、呕吐等症状,在明确没有传染性前不要带孩子去学校,以免传染其他人;养成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等;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建议佩戴口罩;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目前可以接种的疫苗包括麻疹、水痘、流感、腮腺炎、手足口病EV71疫苗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严敏 孙昼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