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五水共治”这四年 杭州的水有哪些变化?
2017-11-07 08:42

请你仔细看看这张成绩单

然后做一份试卷 满分的有可能获奖

今年3月,杭州捧回了2016年浙江“五水共治”工作最高荣誉,堪称治水界“奥斯卡小金人”的“大禹鼎”。

“大禹鼎”也代表着,杭州这几年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的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摘得了荣誉,并不代表着“五水共治”就此结束,相反,杭州市“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河长办)当场立下“军令状”——

2017年,杭州要进一步深化“五水共治”,在全市已经基本消除黑臭河道后,把目光放到了沟渠、池塘等劣Ⅴ类小微水体。

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快马加鞭未下鞍”的担当,大力实施“六大工程”,确保打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

那么,杭州的水环境,现在又有了哪些新变化?

治污水

剿灭劣Ⅴ类水

先来看一组数据——

在杭州,县控以上劣V类断面有9个,其中有2个省控劣V类断面、1个市控劣V类断面。2个省控,分别是上塘河半山桥断面、萧绍运河萧山区出口断面。 1个市控,是余杭区保障桥。

今年,这些断面通过“点与面”联动,流域周边区县一起努力,都已经告别劣V类,通过了省、市剿劣销号验收。

再就是劣Ⅴ类水体,在不留死角的排查中,杭州发现了1256个劣Ⅴ类水体,大部分是小微水体,有的甚至只有50平方米以下的小汪凼,只有1/4劣Ⅴ类水体是河道。

现在,1256个劣Ⅴ类水体,已经基本治理完成!

让市民感受最直观的就是,水质显著提升。全市共完成71条垃圾河、277条黑臭河治理,昔日的垃圾河、黑臭河变为人文河、景观河,治水获得感明显增强。

市区河道水质普遍改善1-2个类别。

全市地表水交接断面水质持续改善,省考核连续三年保持优秀。

钱塘江、苕溪以及西湖、西溪湿地水体,均全线达到或优于Ⅲ类。西部县(市)实现了“全域可游泳”。

城市基本消除“暴雨看海”。

全市“一源一备”的水源格局基本形成,四大自来水厂已基本完成深度处理改造,千岛湖配水工程进展顺利。

全省抽样调查显示,公众对“五水共治”满意度由2014年的60%上升为80.86%。

这些治水成绩,是怎么取得的?市治水办介绍说,他们为了“排查不留死角、治理不留后路、监管不留缝隙”,想了很多办法。

河道违建拆除  

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斩除劣Ⅴ类水根源。

这几年,一大批污水入河的违建,都已经被整治、拆除,比如中东河上游的馒头山区块、沿山河上游的白沙泉区块等。

尤其是萧绍运河(官河),在河道两侧画了15米红线范围,作为严控重点,拆除违建1580余处、155万平方米,为官河劣Ⅴ类断面的消除奠定了坚实基础。

落后产业转型

近3年来,全市完成重点行业整治529家,淘汰落后产能772家,关停低小散企业1600家。

关停有较重污染的温室甲鱼养殖4000多亩、黑鱼养殖万余亩。关停6847家治污设施不合格的生猪养殖场。

产业得到转型,比如余杭关停黑鱼、甲鱼养殖后,种上莲藕,变成千亩荷塘、千亩花海及花卉园,产值大大高于养鱼,产业转型效益明显。

新建10家污水厂

建了10家污水厂,提升改造了24家污水厂,现在杭州43家污水厂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最高排放标准。同时,全市新增城镇污水管网950余公里,1520个行政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破解“最后100米”难题

在全省率先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积极破解截污纳管“最后100米”的历史难题。

重点对老旧小区、老集镇、城郊接合部等区域,运用以拆代截、就地处理、末端截流等方式,对入河污水进行截流整治,累计消除河道排口1万余个,全市新增截污量近30万吨/日。

多种模式清淤

又脏又臭的淤泥日积月累在水底,让水位越来越浅。

杭州探索了“留置管道”、“干化造地”“荷塘就地利用”等多种模式,仅2016年以来,就完成清淤2437万方。

尤其是“留置管道”清淤模式,解决了老城区机械进河难、淤泥外运难等问题,形成了独特的长效清淤模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