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出租房进行“旅馆式”管理 桐庐桑园村207户出租房整改完毕
2017-11-02 14:10

桐庐城南街道桑园村有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聚集于此,出租房屋安全让人时刻不敢松懈。今年6月以来,桑园村作为全县出租房“旅馆式”管理试点,整个村逐渐发生了变化——出租房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建成使用、房屋内消防四件套配备齐全、每一幢出租房屋都有专属的“一档一户”……目前,桑园村207户出租房全部完成各类整改,从原先的“脏乱差”摇身一变成了管理有序的“旅馆式租房”。

走进桑园村,每一幢出租房屋的一楼墙上都安装了一排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现在充电很方便,投币、充电,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电线从楼上的窗口挂下,就像蜘蛛网。”房东杨先生拿出几个硬币,塞进了充电机,然后拿出插头,开始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他说,家里目前有20余位租客,他安装了十个电动自行车的充电装置,大家都很自觉按要求使用。

桐庐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副所长许强峰介绍,为了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题,城南街道与公安局协作,督促出租房屋建立符合消防安全技术防范要求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或设置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还积极协助基层巡防力量加大对电动自行车巡查检查力度,落实“两个一律”,即电动自行车一律不停放楼道间等区域、一律不过夜充电;“两个强制”,一旦发现违规停放、违规充电,采取强制搬离电动车、强制断电的措施。

如今,和杨先生一样的其他出租房业主,都已经成为“一档一户”的对象。每一户出租房的档案内,包含了出租房屋内的居住人数、房东个人信息以及房东签署的治安、消防责任书等,进一步强化了房东对出租房屋治安、消防安全的意识。

该县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承租户都要配备口罩、报警哨、手电筒和灭火器,1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的过道、房间还统一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居住总人数超过30人,出租房内要集中使用明火灶具的厨房,还应设置简易自动喷水灭火装置等。

下一步,桑园村将朝着“旅馆式租房”的目标再进一步。“我们将逐步实现房东与房客之间的良性互动,形成‘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模式。”许强峰介绍,如今在桑园村村委里已经有了一个类似酒店前台的窗口,接下来将把窗口的功能逐渐发挥。他介绍,如果房东招揽了租客,可以到前台登记,公安部门将对其进行“过滤”,租客是否存在犯罪前科等,还可以帮助租客办理临时居住证,或者更改居住地址。如果有租客想到桑园村找房源,前台也可根据其要求帮助寻找,真正让桑园村的“旅馆式租房”发挥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钱晶 童志萍 驻桐庐记者 陶元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