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杭州垃圾分类启动“双随机”检查机制
2017-04-25 07:57

上周五开始,杭州对已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和单位,实施垃圾分类“双随机”的检查机制。

“双随机”的意思就是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也就是说,垃圾分类“双随机”检查员随时可能上门来翻你家大垃圾桶,检查结果将被记入当月生活垃圾“三化四分”考核。

“双随机”检查员从哪里来?

据市城管委统计,去年,全市生活垃圾日均减量1200吨,生活垃圾总量增长率保持在低位运行态势。

从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杭州依旧存在垃圾源头控量难、公众参与分类的积极性参差不齐、管理部门责任担当意识不够等问题。所以,要给垃圾分类的检查制度“加码”,在定时定期检查之外增加一种随机检查模式。

3月底,杭州市治理固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杭州市垃圾分类“双随机”抽查监管实施方案》,组建了首批垃圾分类“双随机”抽查监管人员名录库。

这份名录包括了30多位检查员,其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绩效信息员、民评代表、媒体记者、热心市民等。今后,名录库的人员还将继续“扩容”。

“双随机”检查员检查什么?

双随机检查机制检查的主要内容是: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规范设置、分类宣传、分类质量、垃圾清运,分类设施运行与管理等情况。

检查方式主要分三种:

第一种是每月一次的分散检查,由市城管委市容中心在前一月的月底从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20%的人员,并从垃圾分类小区、单位的本底资料中分别抽取检查对象,以短信、电话等形式告知检查人员,检查人员随机进行影像记录并打分。

第二种是集中检查,每次集中检查前一天抽取检查人员,检查当日再抽取检查对象开展检查。

第三种是日常检查,检查人员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分类小区、单位存在问题的,可现场进行影像记录并及时反映提交,由市城管委市容中心发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不管是哪一种方式发现的检查结果,都将纳入当月生活垃圾“三化四分”考核。

各城区也布置了垃圾分类“密探”

比如,上周六,江干区治理固体废弃物领导小组办公室(治废办)启动了“绿宝藏”垃圾分类观察行动,专门“聘请”滴水公益的义工、媒体记者、热心市民等当环境观察员,到全区280多个分类小区进行随机检查。

“每个月所有小区全覆盖性检查,也就是每个小区都至少一次检查,发现不合格的,要考核扣分,还要上媒体的红黑榜。”江干区治废办的工作人员说,这一回是动真格的,跟市里的“双随机”一样,要真正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的质量。

快报记者也是媒体特邀观察员之一,今后将不定期溜到江干区某些生活小区“观察”垃圾分得好不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陈金辉 郑乐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