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杭州博物馆“寻访杭州”活动
2015-11-18 09:21

用行走的力量,寻找“老杭州”的踪迹

当文字与画面重合,对这座城市的认知也就更深刻

参观圣果寺遗址

这几天杭州阴雨连绵,上周末难得放晴,杭州博物馆“寻访杭州”小组就立刻出动了,新线路“寻觅凤凰山中的南宋皇城遗址”,结合描绘南宋宫殿的《皇城图》与现代地图,探访了深藏在街巷和山中的遗址和不可移动的文物。这群杭州历史迷,就这样通过行走的力量,找到了藏在这座城市中最古老的东西。

早在去年,因为对杭州历史的热爱,杭州博物馆工作人员万士岩有了通过徒步行走,找寻城市历史古迹的想法。在对活动线路的安排上,他也是花了许多心血,让每一个参加活动的人都能够在行走中,看一路风景,听老城故事,了解一块地域几百年间的兴衰变化。

活动推出后,好多热爱杭州历史的市民都踊跃报名。目前,“寻访杭州”活动已进行到第五期,吴山、北山街、大运河、凤凰山……杭州越来越多的地方,都已留下了这群“寻访人”的踪迹。

寻访路线一:

北山街篇——悬铃木下的建筑群

路线地点:从昭庆寺遗址出发,探访了西湖北线众多民国历史建筑——坚匏别墅、润庐、省庐、静逸别墅、抱青别墅、新新饭店、秋水山庄、孤云草舍。

自古以来,风景秀丽的西湖沿线一直是文人墨客喜爱的栖身之所,直到今日,西湖之畔依然坐落着众多风格各异的建筑。东岸是现代化的都市,西南是野趣丛生的丘陵,两侧的名人旧居或夹杂在高耸的楼宇间。如此,西湖北线的北山街一带便是寻访老房子的好去处了。

民国初年,上流社会的名流巨贾纷纷在这片相对更靠近城市的悬铃木下,修筑公寓别墅和旅社酒馆,由于身处景区,这些建筑大多熬过了战火的洗礼,也躲过了轰轰烈烈的旧城改造运动,得以相对完整地保留至今。但长期以来,许多历史遗存仍然被占用、破坏,一些文化景观濒临消失。通过近年来的修缮一新,留下的这些建筑群更显得弥足珍贵。

于先生是一位“老杭州”,也是“寻访团”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这次寻访北山街的老建筑,勾起了他对童年的回忆。他一边走一边向大家介绍老底子杭州城的种种趣事,你一言我一语,一大群人都开始说起了自己小时候的事情。

除了“老杭州”,在“寻访团”中也有专程从外地来的朋友,黄小姐是特意从上海赶到杭州的,她表示,之前虽然常到杭州,但从未参与过如此有深度的杭州游,通过徒步行走,不仅可以慢慢欣赏美景,还可以通过聆听,了解许多文物背后的故事,非常有意义。

寻访路线二:

凤凰山篇——南宋皇城的背影

路线地点:沿着南宋的宫墙和建筑遗迹,经过老虎洞官窑遗址、南宋皇城北宫墙遗址、中山纪念林、万松岭、月岩、圣果寺造像、“忠实”摩崖石刻、梵天寺经幢、宋城路皇城北宫墙遗址、凤山水门等地点。

南宋皇城在经历了元代的大火和后世的破坏侵占后,地表剩余的建筑几乎荡然无存。馒头山脚下的宋城路是皇城城墙的原址,而尊胜巷口正是南宋时期的丽正门所在地。据史料记载,丽正门城楼高耸,每逢天子出入则钟鼓齐鸣,尤为威严。如今的宋城路显得颇具生活气息,参差的各式建筑早已将从前的样子完全变了个样。为找寻百年前的遗迹,“寻访团”的成员问询了附近的住户居民,但很多住户也都已说不出那段沧桑的历史。

走入宋城路边曲折的巷子,没多久,就可以看到一对精美的石质经幢矗立眼前,这就是梵天寺遗址的所在。始建于唐代的梵天寺曾经香火极其旺盛,然而亦在后世毁于兵火,此后在原址上建造了幼儿园。适逢周末,学校里空无一人,只有高耸的双塔孤零零地立着。

沿蜿蜒的山路盘桓而上,便是圣果寺遗址。道旁一片摩崖石刻隐于萋萋碧草间。一看这个字,“寻访团”中立刻有人喊出:“这是宋高宗赵构的字!”原来,这曾经是皇家园林的一部分,几百年前,可能南宋帝王就在此走过。

通过行走这条南宋皇城遗迹的路线,“寻访团”的成员都对南宋文化有了更深的体会。成员周小姐表示,以前只有在书里或是博物馆里看到南宋时期的文物,但是通过行走,却能将故事与实景串联在一起,当文字与画面相重合的时候,对这座城市的认知也就变得更加深刻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通讯员 万士岩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