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让良渚文化“活”在当下
2019-07-12 08:37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良渚”也正在成为高频文化热词。

申遗成功当天,以《良渚的前世今生》为题的申遗宣传片登录央视新闻直播间,持续传递申遗热度;另一边,“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也将于7月16日在故宫博物院开展;而由中国美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第54届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奖得主刘健担纲的动画电影《良渚》,也即将投入创作拍摄。

诸多文化盛举,尤以“良渚文明”丛书的出版最为瞩目。看看书题,每一本都是沉甸甸的,多数出自专业考古人之手,堪为近年来良渚文化研究成果集大成:《神王之国:良渚古城遗址》《土筑金字塔:良渚反山王陵》《内敛与华丽:良渚陶器》《工程与工具:良渚石记》《图画与符号:良渚原始文字》《物华天宝:良渚古环境与动植物》《良渚时代的中国与世界》《何以良渚》等。丛书中的最后一本,《一小铲和五千年:考古记者眼中的良渚》则由记者马黎撰写。在过去八年中,这位媒体同仁一直关注着良渚考古的点滴变化,自身也由考古门外汉,变成业界代言人。

“一小铲”和“5000年”,对应的正是良渚文化这样两条主线:一条是沉甸甸的五千年文明记忆,另一条则是近一个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人持续不断的接力探寻。从1936年施昕更先生的首次发现良渚黑陶,到1959年夏鼐先生命名“良渚文化”,再到反山、瑶山王陵相继打开、古城遗址和外围水利系统的发现,世人正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不断加深对良渚文化的认识。

有如省考古所所长刘斌所言,文化考古,绝不是一个人、一代人的事情。以笔者对专业考古的有限接触,最难忘的,是对考古学家牟永抗先生的采访。作为浙江考古事业的开创者之一,牟先生曾是良渚考古的重要主持者和参与者。2013年5月17日,笔者去采访他时,老人正在浙医二院住院。在病房中,他丝毫没有顾及自身病情,细述起重大考古细节,并回忆了当年104国道因遗址而改道等故事。透过他的回忆,重回历史现场,无疑更加真切感受今天之成果得之不易。在他身上,始终洋溢着一代考古人的热情和自信:富于探索和挑战,勇于质疑和批判。年轻考古人郑嘉励在他的《考古人四记》一书中如是纪念道,“牟先生是有个性、有批判精神的人,在浙江考古界,犹如鲁迅先生一般的存在。”这既是后辈学人对他的最高褒奖,更是对于文化精神的传承和致敬。

以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为起点,做好保护、研究、传承和利用这篇文章,就是要沿着前人坚实的足迹,沿着这一条文明之旅、发现之旅、朝圣之旅,讲好良渚故事,普及良渚文化,发出杭州声音,为全世界呵护好这份珍贵遗产,让良渚文化活在当下,活在世人心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