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钱塘江海塘:城市历史的“根”与“魂”
2019-07-05 08:32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天来”……古往今来,钱塘江畔,浩荡钱潮,留下多少名诗佳句。

钱江潮是国际地理学界公认的“世界三大强涌潮河流”。千百年来,为抵御大潮入侵,人们在河口两岸修筑钱塘江海塘,不仅留下规模宏伟、构筑精巧的历史遗迹,更映衬着人与自然相偕而行、和谐互动的生动场景。就在日前,《杭州钱塘江海塘保护与利用规划——明清杭州海塘和萧绍海塘(杭州段)保护与利用规划》正式通过市级评审。

这份规划可谓资料翔实、论述充分。不仅全景梳理了古海塘线位走向、塘体结构、历史变迁,更对现状及价值评估、保护管控、展示利用、城乡规划衔接等做出了系统规划。根据前期调查,钱塘江两岸古海塘总长306公里,现存海塘中,半数以上为石塘,剩下的则为土塘,为全国古海塘之最。而在杭州段,至今完整保留着40多公里长的吴越海塘和明清海塘遗址,尤以钱塘江口北岸一带海塘工程最为险要。但也许因为埋藏地底,世人较少关注。

任何一项伟大的工程,都凝聚着前人的卓绝努力。浙江大学出版社多年前影印出版的《李辅燿日记》,煌煌十巨册,详细记载了海塘重修历史。1877年,李辅燿受命赴浙主持钱塘江海塘工程。他吸取前人经验,采用先进技术,在石块上钻孔并灌入铁水,使石塘更加严密结实。经过4年多的努力,“将通塘新旧石工联络一气”。1896年和1908年,李辅燿又两度接手钱塘江海塘整治工作。钱塘江海塘稳固与否事关江南富庶地区安危,透过李氏记载重回当年现场,我们可以看到,整修钱塘江海塘一直为历朝历代所重,是一项重要的全国性工程。

明清钱塘江海塘和吴越海塘贯穿西湖、上城、江干等主城区,北海塘和西江塘则贯穿萧山区多个乡镇、街道,沉睡于地底,且埋藏不深。尽管现有明清钱塘江海塘和吴越海塘均已被列为杭州市文保点,然而,海塘遗址人为毁坏现象多有发生。比如,上世纪80年代以来,位于萧山段的塘弯村,村民在海塘边建房,造成石兽、文字碑被填埋、毁坏,原有的近十处石兽头已经仅剩两处。

滔滔钱江水,悠悠古海塘。保护钱塘江海塘就是保护住城市历史的“根”与“魂”。我们当以规划通过为契机,加大立法保护,提升文物保护级别,不使古老文化遗产湮没于历史风雨。要通过建设海塘遗址博物馆、挖掘沿线历史文化遗存、开展海塘文化研究等,打造城市历史文化重要主轴,塑造钱江两岸独特魅力,从而与“拥江发展”的美丽杭州,交相辉映,深刻互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