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治理创新 走在前列
2019-06-24 08:35

在时间的巨流里,治理如何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关键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勇于革新,要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从而干出一番经得起时间检验、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治理新业绩。

治理需要能力,治理需要创新,治理需要现代化。

日前,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2018-2019)在北京大学揭晓,共有10个项目荣获优胜奖、12个项目获得入围奖,其中还有1个项目获得网络人气奖。这是在330个申请项目中评选出来的,来自浙江的项目,获奖数量独占鳌头。

此间,“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在浙江大学开讲,邀请在县域治理方面有一线执政经验的主要负责人走上讲台,解析“一县一治”;安吉县、桐庐县、富阳区等地方主要领导,已先后登台开讲。

无论是“城市治理”,还是“县域治理”,关键词都是“治理”二字,而“治理”背后的关键词则是“创新”。浙江的“治理创新”走在前列,需要总结,需要褒扬,更需要在新创、创新中不断提升。

早在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先贤就说,城邦的存在是为了“优良的生活”。城市之所以能够让公众获得优良的生活,重要的是管理者的治理得法,而且不断改革创新。“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着重鼓励城市治理创新的成功探索,项目总负责人著名学者俞可平教授,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兼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

在这次22个获奖项目中,浙江一共获得9个,其中优胜奖3个——开化县委县政府:“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民间组织“绿色浙江”助推环境治理多方参与;桐乡市委市政府:“三治融合”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径。入围奖6个——温州市公安局:“百万申请网上办”,警务服务新飞跃;杭州市萧山区政府:城市数据大脑——大数据交通综合治理;台州市委统战部:基层民主协商“1+X”平台;宁波市海曙区:“开放空间”创建基层民主协商;诸暨市店口镇政府: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替代性修复模式;江山市委组织部:“五联”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这一个个获奖项目,都是务实的、具体的、精细的。城市管理治理,要关注现实社会问题,推进精细管理,巩固日常治理,最终实现长效化。

城市是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的集聚地,其治理的一个基本使命,就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相互配套性,不断改进公共服务,满足市民更高层次的公共服务需求。改进城市治理,提升服务品质,既要坚持制度创新,也要重视探索实践。浙江申报的获奖项目,都具备这一特性。萧山区的“城市数据大脑——大数据交通综合治理”,是智慧城市的具体实践,体现了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城市治理的创新方式。

县域治理包含了城市治理,更是国家治理的缩小版、落地化、具体化和精细化,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在“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中所讲述的治理经验,如果参与评选,其实一个个都可以获得“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比如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最近主讲的“擘画美丽中国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详实而感人。“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无论是城市治理,还是乡村治理,无论是产业治理,还是社会治理,富阳转型最大的收获是用真心换真情,“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答卷人”接受群众的“阅卷”,赢得了百姓的认同和支持。

在时间的巨流里,治理如何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关键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勇于革新,要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从而干出一番经得起时间检验、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治理新业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