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让芯片与文明相向而行
2019-05-23 08:30

媒体报道犬只芯片,上海、长沙、青岛、南京等城市总是屡屡被提起,其实我们杭州也是“先行者”,早在2017年,淳安县犬只管理就已全面推行注射芯片,当时媒体报道说,淳安城管部门配备了140路固定监控、87路具有智能分析报警功能的固定监控、270部便携移动视频、80台“城管通”路面采集设备等设备——城区内的犬类问题会被实时抓拍,并联动中队进行快速处理。时间还可以上溯至更早——2007年,杭州提出“犬只芯片化管理”这个概念;2012年做过方案,打算给150多条狗狗试点佩戴外挂式的体外芯片,由于费用较高等问题搁置了;2015年,杭州对第四批免费领养的10条收容犬办理了“电子身份证”,即注射电子芯片,这是杭州首次尝试统一组织犬只注射电子芯片。

杭州在犬类芯片管理上的探索之路,可谓“好事多磨”。犬类芯片管理,难题不在技术,而在于如何建立起一套综合系统,包括数据库、软件、人员,并与日常管理实现数据共享。这里边还存在一个养犬人主动性不高的问题,注射芯片其实就是一种数字化养犬登记的延伸,一些人可能会为了逃避缴费或者所养犬只属禁养犬只,而选择不去注射芯片,这就牵涉相关法律法规滞后有待重新修订的问题,兹事体大。

经济学家张五常曾比较我国香港、新加坡、日本三个地方如何治理乱吐口香糖:香港靠重罚但因为取证难而无效,新加坡靠禁止生产与进口,日本既不重罚也不禁止,但日本的街头没有人乱吐口香糖。张五常由此得出结论:文明素质是最低的治理成本。犬只治理亦然,终结种种犬只乱象,最终还是要依赖养犬人整体文明的提升。

好事多磨,但“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期待杭州的犬只芯片管理及早落地,更期待犬只管理理念实现从“管理”到“治理”、从“限制”到“服务”的转变;推动养犬文明不可松懈,须知“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