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文化文明 润物无声
2019-05-21 08:36

5月杭城,一次次聆听文化文明花开的声音。

5月19日,“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美食文化公园开放的最后一天,也是在杭州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圆满收官的一天。在这里看见文化文明的点点滴滴,润物无声。

位于钱江新城的美食文化公园,是这几天全杭州最热闹的地方。人那么多,地上却很干净,熙熙攘攘里,大家交出一份优秀的文明“成绩单”!食客们表现出高素质,大家都把“吃剩有余”的东西拿在手上,或自己准备塑料袋兜着,最后投入分类垃圾桶;加上环卫工人保洁保障做得好,确保了美食节期间广场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文明和不文明,都是有样学样的。如果在这样干净的环境里还乱扔垃圾,那只能说明这个人文明的海拔高度实在不高。迈向美好未来,需要文化文明的力量。这力量,有文明内生的力量,有文化交流的力量。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是最具权威、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世界茶叶和茶文化盛会,本届共有46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其中,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举办的“茶传五洲”国际茶文化交流对话活动,以茶为媒,成为一场跨地域、跨民族的文化交流盛宴。茶博会,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南风窗”: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年年都来参加茶博会,推介恩施硒茶品牌,推广恩施茶文化;而天猫国际茶叶电商节,则用线下线上联动的方式,给古老的茶文化带来全新的销售模式,观看直播的人数超过200万。

杭州具有文化和创新叠加的优势,呈现着文化与创新的双重活力。也是在5月19日这天,“一源·凤起文化会客厅”举办了一场温暖又温雅的启幕茶会,汲水烹茶,茶香缥缈;品茗曲水,流觞雅韵。浙派古琴传人、西湖琴社社长徐君跃先生演奏了古琴曲《乌夜啼》,清音庐工作室主人吴清音演奏了古琴曲《醉渔唱晚》,杭州南宋点茶旅游使者陈臻表演了南宋点茶茶艺……“一源茶暖会客处,凤起书香迎君来。”一源·凤起文化会客厅,杭州又一个创新的文化阅读空间,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和凤起饭店联手打造,他们的梦想是:“在这里的某个下午,让阅读与某个伟大的灵魂相遇。”这样的城市文化会客厅,多多益善,因为文化的兴盛需要处处都有“根部滴灌”。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夯实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基础,可以从一件件小事做起。5月20日,银泰百货共青团文化店总支委员会举办了“520爱心公益行”活动,拍卖石头画,帮助听障孩子。这些画在鹅卵石上的美丽石头画,都来自富阳区湖源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他们就地取材,用一双双巧手画出色彩斑斓的童画世界。“听见石头花开,叩响无声世界。”从第一季到第二季,爱心从未止步!

慈善公益是高阶文明。5月18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在杭州举办免费午餐八周年系列活动。免费午餐是民间创新、社会融合解决乡村学生午餐问题的公益大行动。素心如初,爱无止境。在2018年度,免费午餐基金共筹款超过1.14亿元,年度支出8790万元,新增学校193所,新增受惠学生39079人……这,就是柔软的文明改变中国。

厚植文化,互鉴文明,无声润物,励学敦行,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