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博物馆里耕心田
2019-05-15 08:28

博物馆是人类伟大且成功的文化创造。每年5月13日至19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全球博物馆周”,其中的5月18日则是“国际博物馆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起并创立。

在杭城,“博物馆周”有诸多活动。首日有“女性与文化”主题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国文化部等支持举办,五位当代女性艺术家讲述了追求文化滋养、丰富艺术人生的心灵故事。之后有“博物馆与秘密”活动,则向观众揭秘了博物馆幕后的故事:“博物馆与游戏”讨论专门围绕游戏展开;“博物馆与摄影”活动以摄影艺术的视角聚焦文化场所,发现设计和建筑的独特美感;“博物馆与朋友”活动则以友谊的名义观照博物馆和文创品……

“全球博物馆周”活动,旨在提升博物馆的趣味性与吸引力,增进群众与博物馆的关系,让博物馆不再高冷,让艺术不再傲娇。今年的“博物馆周”恰逢“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的举办,其中在博物馆里活动有不少:在杭帮菜博物馆,有一场“亚洲美食厨艺交流表演秀”,杭州知名大厨将和来自日本、韩国、泰国等国的大厨一起切磋厨艺;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将举办“茶传五洲”国际茶文化论坛,因循“寻茶、问茶、品茶”三大脉络,以茶为媒,寻找杭州茶文化与亚洲文明的文化共鸣;在钱塘江博物馆,则有“寻味亚洲”影像展、“家的味道”国际少儿漫画展、“美食美客我爱杭州”原创漫画大赛等。除此之外,还有“杭州美食文化之旅”活动,组织中外嘉宾和游客,前往参观良渚古城遗址、中国杭帮菜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胡庆余堂等,感受杭州美食和杭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博物馆里的活动丰富了,博物馆也就更吸引人了。博物馆里可耕田——耕耘心田。在今天的城市,“耕读传家”的“耕”就是心田之耕耘。一个地方博物馆越多,文化往往越丰富,带来的“润物细无声”的教益也越大。西方主要语言中的“博物馆”一词,均滥觞于希腊语“缪斯神庙”,而古希腊神话中的缪斯,则是众神之王宙斯与记忆女神莫涅摩西涅所生的九位女儿;缪斯九女神,各有专司,是艺术与科学的保护神。

全球博物馆的根本宗旨和共同使命,就是保护和传承人类社会的多元文化及多彩环境。藏品是博物馆存在和发展的基础,陈列展览是博物馆工作的核心业务,社会教育和公共服务是博物馆的重要职责,学术研究是博物馆发展的推动力,保护和传承多元文化是博物馆的终极使命。就拿杭帮菜博物馆来说,不仅有十个展区陈列了大量的文字图片史料文物,复原了诸多历史事件的场景,梳理了从良渚文化至今杭帮菜传承和发展的肌理脉络,同时,这里还有丰富的活动体验,尤其能够品尝到正宗美味的诸多杭帮菜,社会教育和公共服务双丰收。

博物馆是最“大公无私”的地方。先哲有言:“伟大的认知能力和无私的心境相结合,最容易产生出思想智慧的火花。”在哪里最能够做到?答案是博物馆。因为这里能够让一个人的心田长满茂盛的庄稼,让收成金灿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