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取信于“邻”化解邻避效应
2019-05-10 08:30

近日,杭州市环境集团委托咨询单位完成了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园区)的环境治理情况评估,明确了主要污染源,制定了14条处理措施。这一公开透明的举动,体现了市环境集团取信于“邻”的决心。

关于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园区)的异味问题,周边居民有很多话要说。面对广大居民的诉求,市环境集团并没有回避,而是直面问题,在自身创新管理方式的同时,也请来第三方中立机构进行全面检测评估。通过检测与分析,找出了天子岭周边夜间异味比白天重的原因。现在,市环境集团对症下药,从六大方面入手,确定了今年环境治理的14条措施。这些措施极具针对性,让全社会看到了市环境集团为提升环境综合治理能力所做的努力,感受到了市环境集团对附近居民的真切尊重。

近年来,“邻避效应”这个学术名词越来越为大众所熟知。人们对环保设施产生抗拒,很多时候并不全是技术问题,而是信任问题。要推进环境综合治理,解开民众心结是重要的环节。心结怎么打开?公开透明是“金钥匙”。在这方面,市环境集团一直走在前列。早在2011年,天子岭生态公园就建成并对外开放,多年来一直接受公众参观,已成为展示环境综合治理成果的极佳样本。实践证明,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环境治理信息公开透明,才能得到公众的理解和支持,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共识,进而形成互信。只有彼此信任,才能提高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吸引大众共同参与环境综合治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取信于“邻”,市环境集团有先进经验。本次治理夜间异味,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市环境集团延续了以往的优良做法,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出台治理方案,同时认真听取周边居民的意见,加强沟通,用最大的诚意争取居民的理解,积极回应居民的合理诉求。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垃圾填埋场的异味治理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并非一朝一夕之事。相信社会各界也都理解天子岭附近居民的迫切心情,同时也希望相关居民们能多几分耐心,让时间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案。

垃圾处理是关系人类命运的大问题。在这个问题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企业取信于“邻”,有助于消除公众的排斥,化解邻避效应,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治理,更好地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