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一带一路 杭州企业的古道新程
2019-04-29 08:30

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才能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结出新成果,在“一带一路”提质升级中拓展新空间,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中展现新作为。

春和景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吉利、华立、恒逸、富通等“杭州身影”纷纷亮相各大分论坛,展现杭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深入合作的多元实践。

万商云集、货通天下。自“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杭州抢抓机遇,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2018年,杭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575.5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30.0%;杭州共有56个项目投资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投资10.74亿美元。数据背后,是无数企业的参与。这其中,既有能源、金融、农业、基础设施等传统产业的领军企业,也有跨境电商等新经济业态的杰出代表企业;既有知名企业,也不乏中小企业。比如,吉利控股集团乘着“一带一路”东风,北抵白俄罗斯,助力白俄实现“汽车梦”。西到不列颠,重塑百年伦敦经典出租车。西北达瑞典比利时,振兴北欧荣耀品牌协同发展。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杭州企业能够更为便利地将自己的品牌、产品和服务推向全球市场。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主要实践者和受益者。作为“一带一路”和“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城市,杭州一直在积极打造海外杭州平台,推动更多杭州企业“走出去”。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以互利共赢为基础,共建经贸合作园区正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突破口。在这方面,杭州企业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05年,华立集团和泰国安美德集团就合作开发了泰中罗勇工业园,其发展至今已成为中国产业在泰国乃至东盟最大的集群中心和制造业出口基地。今年,杭州将以“2019杭州市国际产能合作年”活动为抓手,加快培育国际产能合作平台,推动我市企业的产业链、价值链向“一带一路”沿线转移、布局。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融汇了时代机遇,也展现了杭州担当。

互利共赢才能行稳致远,开放包容才会携手同心。在“一带一路”建设,企业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一方面要做好融合文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历史传统、语言文字、社会制度和宗教信仰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企业在“走进去”时,不可避免地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这就需要提高企业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创新合作模式,尊重市场规律,遵循国际规则,在融入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创新发展,“走进去”让企业得以与世界级企业同台竞争合作,企业在汲取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管理经验中,也能不断推动自身国际化进程,以竞争促发展,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古道新程,从曾经的驼铃阵阵、舳舻千里,到如今的列车风驰,巨轮劈波,杭州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这样才能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结出新成果,在“一带一路”提质升级中拓展新空间,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中展现新作为,让“一带一路”沿线闪耀更多杭州企业的光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