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把握三个关键词 讲好运河故事
2019-04-17 08:40

4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车俊在大运河(浙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要加快把大运河杭州段打造成为中国大运河文化核心展示区,力争使杭州段在大运河文化带中的地位达到八达岭在长城中的地位。

“让杭州段大运河与八达岭长城相媲美”——底气不仅来自于杭州段在整条大运河独有的位置优势,更来自于近年来杭州对于大运河保护的高度重视、大力投入、长抓不懈。2014年,“中国大运河”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遗产区内,杭州市被列入大运河首批申遗的点段共有11处,包含6个遗产点、5段河道,河道总长度110公里,申遗点段数量在全国各个城市中位于前列。一直以来,杭州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拓展旅游、以人为本、综合整治”,围绕打造世界文化遗存保护带、生态文明示范带、魅力文化旅游融合带、开放经济带,大力实施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实现了城市肌理与文脉传承、保护与发展的互促共进,改善和提升了沿岸居民的生活品质,使大运河杭州段成为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点、运河特色的景观河、生态河、人文河。

走在前列,永无止境。站在展现中华文明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的高度,加快把大运河杭州段打造成为中国大运河文化核心展示区,传承运河文脉,讲好运河故事,既是杭州的光荣使命,也是杭州的应有担当。

完成使命,展现担当,要求我们必须把握好“保护”“传承”“利用”三个关键词。保护是基础,传承是核心,利用是关键。“保护”之重要,有如“皮”之于“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保护”之不存,那么“传承”“利用”也将成无源之水。大运河是“活的历史”,大运河文化是“活的文化”,大运河从古代奔流到今天,还将从今天奔流向未来,作为当代人,我们不仅要当好一个保护者,更要肩负着传承的责任,绝不可为后世留下断层。那么又为何说“利用”是关键?因为唯有更好的“利用”才能彰显大运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才能确保大运河文化是“活的文化”而且依然富有“活力”。大运河曾造福中华民族一代代先民,也必能继续造福当代、泽被后世。

大运河这项伟大的工程,承载着中华民族先辈们的艰苦卓绝。相比于先辈,我们身处人类文明高度发达的时代,更有能力也更有责任保护好大运河并让它焕发新的生机。古人说:“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我们不仅要当好大运河文化的保护者、传承者、利用者,更要当好大运河新文化的“创造者”。也唯有实现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为大运河文化注入时代内涵,展现独特韵味与别样精彩,杭州段大运河方可无愧于“中国大运河文化核心展示区”,与八达岭长城比肩而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