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美丽杭州的“白鸽闹枝头”
2019-04-16 08:32

最美人间四月天。每年4月,是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4月13日,2019杭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爱鸟周”活动在西湖文化广场举行。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里,笔者在朋友圈里看到,诸多朋友都喜气洋洋地发出一组组珙桐花的美丽照片,它们均来自杭州植物园的几棵珍贵的珙桐树。周日,笔者也兴高采烈地跑去看,与曾经看过、拍过的珙桐花再度“相见欢”。

珍贵的国宝珙桐,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珙桐是跨越千万年的孑遗植物,是“植物活化石”、“绿色熊猫”,在世界植物史上占据“花魁”的地位;珙桐开出的花形似鸽子,被称为“鸽子花”,白里透绿、温柔雅丽、美丽异常,所以珙桐也处于世界观赏类花树的金字塔塔尖。每年4月中旬前后,杭州的珙桐花“白鸽闹枝头”,又为美丽杭州带来别样精彩的独特韵味。

从杭州植物园灵峰探梅出发,往七星古梅、笼月楼方向走,一路幽深向上的缓坡,会唱歌的鸢尾花开得正闹,在拔节的大竹笋长得正欢,够古老的金钱松生出嫩叶。万绿丛中我们看见了珙桐花,宛如群鸽栖息于树梢,洁白的苞片真当是酷似鸽子的羽翅。珙桐花之美,让全世界的植物迷们迷恋。野生的珙桐生境范围较狭窄,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中上游一带的局部山区。百年前,英国探险家、植物学家尔尼斯特·亨利·威尔逊第一次进入中国,就是为了寻找它。他在湖北宜昌发现了濒临灭绝的野生珙桐,并引种到了欧美,引起了轰动。18世纪开始的全球性植物大采集,演化成一场伟大的文化运动。一种珍贵的植物,长着长着就长成了文化。一花一世界,珙桐花是个大世界。

安得如鸟有羽翅,珙桐如今在吾乡。北京引种珙桐已逾30年,杭州的珙桐也是引种的。植物园的几棵珙桐树龄大一些,花开得最闹;黄龙洞圆缘民俗园内也栽有近20株珙桐,树龄小一些,有几株也开花了,而且花量还不小。美丽杭州,需要移种更多的珙桐,挖掘珙桐文化;让更多的稀有性物种,来丰富杭州的生物多样性——“美丽杭州”需要这样的“锦上添花”。

不久前,杭州市出台《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深化“美丽杭州”建设行动方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到2022年,杭州市要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让“西湖繁星”“钱塘碧水”“江南净土”成为美丽杭州的生动写照。美丽杭州也一定离不开“花树摇曳”。“白鸽闹枝头”,更应该是杭州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意象,而不仅仅是指“鸽子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