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放下身段才能“天下归心”
2019-04-09 08:33

得人才者得天下,创新驱动首先是人才驱动。

近日,杭州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此次发布的杭州人才落户条件中,去除了“年龄”和“社保缴纳年限”这两个硬性条件的限制。有媒体惊呼:“杭州加入抢人大战!”

今年以来,多个一二线城市争相出台人才落户新政,主旋律就是进一步降低门槛,西安更是摆出了“零门槛”的姿态。“西安一天迁入8000人”、“30万人在申请天津户口的路上”,如此耸动的标题或许言过其实,然而可以确认的是,通过放宽落户条件以招揽人才正成为国内一二线城市共同的路径。

有人可能会问,专科学历甚至中专学历也算人才吗?答案是肯定的。且不说“唯学历论”本来就是一种不正确的人才观,不还有句话叫“红花也要绿叶扶持”吗?金字塔尖端的人才固然要倍加珍惜,然而金字塔是一层一层垒上去的,没有数量更多的基层人才做基底,尖端人才将高处不胜寒。从更广义的概念上讲,不仅大专、中专学历者属于人才,那些具有特殊技能的技术工人同样属于人才。我们总是讲打造“人才高地”,如果说高精尖人才是高地上的参天大树,那么基层人才就是高地上的灌木花草,共同构成“人才高地”的万木葱茏。

对于杭州本次放宽人才落户条件,有评论给出四个字:放下身段。放下身段就是不再居高临下,而是弯下身来,用一个成语讲就是“折节下士”,展现的是求才若渴的诚意。由此笔者联想到了一个古老的故事:燕昭王欲广求天下贤才,向郭隗问计。郭隗说:“那就先从我郭隗开始吧——如果连我这个才疏学浅的人都受到您的尊重,那么那些比我更有贤能的人,还愁不远千里而至吗?”于是燕昭王为郭隗筑黄金台而师事之。消息传开,“乐毅自魏往,邹衍自齐往,剧辛自赵往,士争凑燕”,不数年燕国雄霸诸侯。到了东汉末年,孔融把这个故事讲给了曹操听,而以善聚人才、善用人才称名后世的曹操在其《短歌行》里则这样阐述他的人才观:“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正可用来概括当今城市人才竞争的现况与大势。今天的杭州正在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谋求新时代更高质量发展,实现向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完美嬗变,尤其需要以“周公吐哺”的热忱,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