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比痛哭更动容的是人心
2019-04-04 08:24

一则意外走红的交警执法视频,传递出这个城市的善意和暖意。

几天前的一个傍晚,在文一路翠苑二区路段,一位小伙子因骑车逆行被执勤交警拦下。这本是一次寻常的执法,然而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一幕——当男孩跟女友通完电话表示要迟到会儿后,突然将手机摔向地面,情绪瞬间崩溃,跪在大街上失态痛哭。一边哭一边大声诉苦:自己每天加班到深夜,又赶上女友催着送钥匙不得已才逆行,自己压力太大了!

所谓“男儿有泪不轻弹”,尤其在公众场合,一个成年人更应管控好自己的情绪。也正因此,男孩的当街痛哭反倒戳中了不少网友的泪点。有如歌曲所唱,“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再强的人也有权利去疲惫。”不少网友在视频下留言说,“从男孩身上看到了崩溃的自己。”“有勇气大声哭出来,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大家在表达宽容和理解的同时,更传递关怀和善意,“生活不易,请继续努力!”

其实当天现场,交警的表现也让人很温暖。当男孩失控想跑向一边大桥时,警官担心小伙子有什么闪失,追上前一把拉住。此后,面对小伙子的失声痛哭,警官又蹲在一边不停柔声劝说:“冷静点,你发泄一下也可以,我们就在这里守着你好了……实在感觉工作太累,也可以请个假休息休息,或者换一个工作试试……生活嘛,总归是有负重前行的时候……”

故事发展到这本该告一段落,事实却并未就此结束。或许是通过这些天的思考,意识到了当天自己的失态,小伙子近日在网上写下大段留言,表达对交警的歉意,也抒发内心感动和谢意:“我很感谢你们的感同身受。我们只是一对普通的情侣,她是个好女孩,老板是个好老板,交警也很温柔……希望你们能从中看见光明的一面,是责任感和人与人之间的暖意,世界是美好的,比心。”

当事傅警官显然一直关注着事件进展、牵挂着小伙子的情况。当他看到留言后,也迅速在朋友圈中作出回应:“整个微博都在安慰你,其中也包括我。好好生活,好好对亲人,好好工作。比起一直憋在心里,我宁愿你崩溃一场(当然前提是不影响他人)。比心!”这样的互动就更加让人暖心了。它让人看到这个城市温情而善意的一面。一起由普通交通违法而引发的事件,早已顺着人性美好而发展。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常说要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城市,而温情常常体现在城市的各个细节当中,交通执法亦是如此。执法的过程,往往反映着一个城市的人文细节。

面对情绪崩溃的当事人,傅警官和他的同事做到了。他们之间所传递出来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美好、包容和友善,完全无损执法的威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