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美滋滋的杭帮菜文化
2019-04-03 08:33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国家与民族的根与魂。杭帮菜文化,就是杭州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最近,杭帮菜文化又添一道新“菜”——“杭帮菜标志”获颁商标注册证。

“杭帮菜标志”的主题是“赏西湖景、吃杭帮菜”,以绿色“C”构成轮廓,半包围“三潭印月”“拱桥”元素,同时篆刻有“菜”字印章图案。这是在此前举办的“杭帮菜logo设计大赛”上,经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选出来的,今后它就代表“杭州味道”了。

下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京举行,届时杭州也会同步举办亚洲美食文化节;这是杭州的“美食主场外交”,杭帮菜将以统一的“新形象”亮相,向世界传递别样精彩的“杭州味道”。

“杭帮菜标志”有利于推广传播杭帮菜文化,这也是对文化的培根铸魂的工作。杭帮菜文化是“美滋滋的文化”,想起它,我们心里都是乐滋滋、喜滋滋、美滋滋的,因为它确实迷人诱人。

江南忆,忆江南,一定不会忘记老底子的杭帮菜。杭帮菜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充分体现了杭州历史文化的一种禀赋,深入人心。从杭州良渚文化遗址发现,那时杭州人已懂得“饭稻羹鱼”——用稻米做饭,用鱼做羹,这是最早的杭帮菜。南宋时期,杭帮菜就正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到了清朝,杭帮菜达到了更高水平,乾隆西湖行宫御膳食谱保存至今。如今的杭帮菜,上可至国宴餐桌,下可进平民家席,共有500多个品种在流通。

杭帮菜文化,有一个非常独特的现象,那就是“一菜一典”之说。像东坡肉、西湖醋鱼、宋嫂鱼羹,都有着大家公认的约定俗成的经典传说。而杭州传统名菜名点的菜名,更是相当迷人了,念起来都是滴溜溜的顺口——龙井虾仁、叫花童鸡、蜜汁火方、清蒸鲥鱼、火蒙鞭笋、荷叶粉蒸肉、西湖莼菜汤、咸件儿、片儿川、猫耳朵等等,真是了不得。

有的菜名我们并不太熟悉,如“蟹酿橙”。这是一道流传下来的南宋菜,蟹肉加入橙肉,配上米醋和绍兴香雪酒,现经创新之后让老外都赞不绝口。有的名点经过改良,如今受欢迎的程度令人咂舌,比如“南方迷宗大包”——这名字够迷人吧,其实它源于传统的“鲜肉大包”和“百果油包”。有的人为了买到它排上一刻钟甚至半小时,有的人买到后立马躲到一旁大快朵颐。

老杭州人所说的老底子的味道,就是指原来的味道、地地道道的杭帮菜的味道。老母亲烧的家常菜让孩子吮指,街头巷尾的风味小食让游客留恋,而杭帮菜上升为文化,美滋滋的味道更是好极了,可以让全世界留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