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文明在春天绽放
2019-03-21 08:23

昨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全国文明城市中的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杭州位居全国第二,获得通报表扬。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全国创建难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杭州自2011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亮眼的文明成绩单。文明的种子,如何在杭州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这离不开数年来杭州一直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首位。2011年初,杭州启动“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每个月一个主题词,吸引全民参与,在潜移默化中滋养着大家的心田。在杭州,许多图书馆、博物馆向包括拾荒者在内的所有人免费敞开大门,大街小巷和快速公交车上散布着诸多“漂流书亭”,杭州还在全国城市中率先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持续不断的精神文明建设,构筑起文明的高地。

人是文明的主体。在杭州,人人自觉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最美现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烟柳画桥的西子湖畔,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为市民游客提供耐心细致的服务;川流不息的马路上,车辆整整齐齐地停在斑马线前让行人先通过;遍布城区的3000多个“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等露天工作者遮风挡雨……向美向善的能量蕴含在每个人的心中,在适当的方式激发下,这样的能量汇聚在一起,形成爱的暖流,推动“最美现象”由盆景变为风景,从风景成为风尚。

制度也为文明保驾护航。2012年,杭州制定并实施《杭州市公民道德建设纲要》,成为全国首个出台城市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的副省级城市。2016年,《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一条例对文明行为予以鼓励,也保护了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利,救人者不用自证清白,遇见摔倒的老人可以大胆地扶起来。杭州还在制度上关怀道德模范,在医疗、住房、就业等方面给予道德模范帮扶,让好人得到好报。

正是这些力量,激发了每一个杭州人对善与美的追求,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杭州有山水之美、人文之美,更有文明之美。杭州当前正致力大力推进“文化兴盛”行动,“文化兴盛”必须以“文明兴盛”为引领,那就是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让“最美现象”成为杭州的“普遍现象”。

文明是春天的轻歌,是春风的吟唱。文明,已成为杭州的独特韵味,向全世界展现着杭州的别样精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