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以“松绑减负”激发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2019-03-18 08:30

“减负”就是加油,“松绑”就是鼓劲,让广大基层干部放下包袱,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心思、精力、智慧都用在冲关夺隘推进改革上。

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提出了一系列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务实措施,可以说是条条切中基层治理时弊,句句号准基层干部痛点。

写材料、填表格、编简报、迎督查,成了当前一些地方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而负担过重,也造成部分基层干部积极性缺乏、创新性不足,使得基层工作脱实向虚。为了让基层干部从痕迹管理中解脱出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干实事出实绩上,杭州正在持续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要求广大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真心实意服务,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多到现场看、多听群众说,多一些指导帮助,在服务基层中推动发展、惠民利民。今年杭州“开年第一会”就已明确指出,要大力整饬“文山会海”的顽疾,完善文件会议严控机制,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会议、文件、简报一律合并,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律不得以开了什么会、发了什么文作为依据考核基层;同时,杭州要探索实行“无会日”“无会周”制度。“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为基层“减负松绑”如润物的春雨一般,让经年累月受困于文山会海、疲于应付督查检查的基层干部,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减”上做文章,也就意味要在“实”上下功夫。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少一些空谈,才能多一些务实;少一些应付,才能多一些实干;少一些苛责,才能多一些担当。基层干部腾出双手,才能把精力花在服务群众的实事上。当前,杭州纵深推进“六大行动”,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改革攻坚、民生福祉和强本固基,每一个行动都需要落实到基层,每一个行动都关系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都需要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创造性落实、创新性转化的过程中,激活治理的“末梢神经”,将各项政策扎实落地。可见,“减负”就是加油,“松绑”就是鼓劲,让广大基层干部放下包袱,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心思、精力、智慧都用在冲关夺隘推进改革上。

事实上,推基层减负并非一味地为基层干部“卸包袱”,而是重新厘清基层责权关系,改进干部考核标准和方法。在政府部门的考核中,什么才是要去追求的“绩”?干部工作产生的“效”又是什么?这些都要更加注重实绩认定和群众评价,让考核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督促和检验作用,而不是基层干部难过的“关卡”。

“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行伍”,基层一线拥有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新时代的改革发展,亟待我们激浊扬清、兴利除弊,更好激发基层治理的效能,靠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踏踏实实的作风,担起我们应负的责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