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强制休息”不妨推广至各行业
2019-03-15 08:21

近日召开的全省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动员部署会议出台了一系列关爱基层公安民警的举措,最引人注目的是对连续加班的民警实行“强制休息”。这一新措施体现出了浓厚的人文关怀。

公安工作很特殊,民警不可能像大多数劳动者那样有规律地休息,但民警也是血肉之躯,体力也有极限。长期超负荷工作,民警的身体和精神都处在高压之下,既对他们的健康有损害,也不利于警务工作的正常进行。近年来,每隔一段时间,都有民警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消息见诸媒体,令人扼腕痛惜。当民警夜以继日不眠不休奋战的时候,及时向他们发出“强制休息令”,让他们放松休息恢复体力,这是对民警最真心的关爱。

现在很多行业的劳动者时常处于疲劳工作的状态,从爱护劳动者的角度考虑,公安系统的“强制休息”措施,对各行业都有借鉴意义。长期加班加点工作,或许可以带来短期利益,但身体的困乏必然导致效率低下,甚至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不论对劳动者个人还是对整个社会都是损失。在劳动者处于过劳状态时强制要求其休息,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用人单位和所在行业建立规范合理的工作流程。

推广“强制休息”,最根本的在于消除“加班文化”。有的单位和行业总是把没日没夜加班等同于认真工作,把劳动者的正常休息视为懒惰,甚至有些党政机关也推崇“5+2”“白加黑”的工作方式。这种观念自然催生熬夜加班的工作方式。列宁曾经说过,谁不会休息,谁就不会工作。除了危险紧急任务之外,用人单位应当保障劳动者的正常休息,让劳动者调整好身心状态,养精蓄锐,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获得最佳的工作成果。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我们固然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但也不能透支生命,以牺牲健康为代价来换取职业成绩。任何工作都需要健康的体魄来支撑,各行业各单位也要保障督促劳动者合理休息,不要等劳动者累倒了才来爱护。“强制休息”这一举措,不妨推广到各行各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