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科技创新是创业兴业之魂
2019-03-04 08:37

科技创新是创业、兴业之魂。有了伟大的科技创新,中国工业精神才能涅槃,才能真正实现产业振兴。

在“双创”时代,创业是创新的基座,创新是创业的灵魂。几乎所有取得大成就的创业,都离不开科技创新。

日前,第14届“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揭晓。其中由浙大人领衔主导的有3项:其一是揭示抑郁发生及氯胺酮快速抗抑郁机制,浙江大学医学院胡海岚研究组主导;其二是可探测细胞内结构相互作用的纳米和毫秒尺度成像技术,浙大光电系2006届校友、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李栋研究组主导;其三是调控植物生长-代谢平衡项目,浙大农学院2001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傅向东研究组主导。这些重大的科技创新,能够极大地促进创业、助推经济发展,从而造福人类。“浙大系”,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

胡海岚是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神经科学中心执行主任,曾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她带领的团队揭示了抑郁发生机制,弄清了氯胺酮快速抗抑郁机制,从而为研发快速、高效、无毒的抗抑郁药物提供科学依据。抑郁症在全球是一个巨大的群体,研究抗抑郁症是一个医学前沿难题。今后一旦新型抗抑郁药物上市,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都是了不得、不得了,那真当是功德无量。

科技创新是创业、兴业之魂。在日前刚结束的西班牙巴塞罗那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5G成为关注焦点。“如果把巴展比作一道甜点,折叠屏就像一颗紫红色的樱桃,一下就抓住了人们的目光;而5G则更像是樱桃下的蛋糕,被每位食客所期待。”这是财新报道中一句形象的妙语。没错,5G在闯过技术关之后,将一步步改造各行各业,“科技改变世界”,就是这个意思。

中国5G初长成。今年全国两会刚刚拉开帷幕,两会新闻中心首次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可以想象和期待的是,在不久的将来,5G将覆盖全国全世界,这将带来多么巨大的效益。

当然,对于公众来说,比5G更直观的就是“蛋糕上的樱桃”——鹰翼式折叠屏。因为折叠屏,华为这款史上最贵手机,一经发布就爆红,达到了人们对于折叠屏手机最极致的想象。5G是“芯”,折叠屏是“屏”,摆脱中国“缺芯少屏”的状况,这款手机就是个象征。但是好多人都不知道,这块至关重要的折叠屏,并不是来自日本、韩国,而是来自中国京东方。京东方是高科技企业,主人公是王东升,他是浙江东阳人,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系统工程专家。作为京东方的创始人,王东升走过了千难万险的创业之路,他40岁就满头华发,真可谓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当年液晶显示器技术被美国和日本掌控,由于科技是“后发”,实在没有什么优势,京东方15年亏损高达75亿。外商还带给了王东升“外伤”,在被外商嘲笑“你们中国做不了”之时,王东升曾先后两次捏碎手中的杯子,第二次还去医院缝了7针。手上的外伤,实际上是科技的“内伤”。在书写京东方和王东升的《光变:一个企业及其工业史》一书中,一个说法留给我深刻印象:王东升作为京东方的“灵魂”,是一位领导了伟大事业的人,可他“单纯”得有点令人意外,而正是这种“单纯”才使京东方保持了走向伟大的动力。今天的王东升,已被业界称为“中国液晶显示之父”。如今连苹果都来找京东方订购屏幕了。2017年全球专利申请量,华为和京东方都进入前十,名列前茅。

有了伟大的科技创新,中国工业精神才能涅槃,才能真正实现产业振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