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跟得上新业态
2019-02-28 08:27

浙江省人力社保部门日前正在加紧研究出台新业态劳动用工管理政策,以更好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快递小哥等新业态从业人员,有望领到新政“红包”。

浙江是快递业大省,杭州是快递业大市。以互联网为依托,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快递业等新兴业态快速成长,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吸纳了大批劳动力就业创业。为数众多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进城打零工的“师傅”,为城市发展和生活便利,付出了自己辛勤的劳动。仅快递业,浙江全省从业人员就有近30万人。

保护新业态持续健康成长,既要看到新业态的新特点、新特性,更要适应用工管理上新变化、新发展。省人力社保厅2018年组织专门课题研究,发现大部分新业态从业者没有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休息日和节假日加班现象普遍,还难以享受高温津贴、健康体检、职业培训等。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王锋,在去年9月针对上海、浙江等地的专题调研时,也发现快递小哥群体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且劳动关系复杂,劳动保障存在薄弱环节。由于少数人的偏见,快递员在社会融入方面也存在问题。

没有哪家企业哪个行业的持续健康成长,是建立在漠视乃至损害从业者权益之上的。施行于去年5月1日的我国首部《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条就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依法保护其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应当对其从业人员加强职业操守、服务规范、作业规范、安全生产、车辆安全驾驶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落实好法规精神,摒弃制约行业发展不利因素,就是要以新政的研究制订,既不搞“一刀切”式监管,更不以牺牲从业者合法权益为代价。

正视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还要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和关注。就在春节前夕,美团研究院发布了《城市新青年: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270多万美团骑手,总骑行里程达97.45亿公里,77%来自农村,一半外卖骑手成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年纪轻轻扛起了养家重担。美团为此开展了骑手“十大关怀”行动、打造717骑士节等。拿去年底举办的全国“十佳优秀骑手”表彰活动来说,其中既有勇救落水女孩者,也有协助救援伤者的“鹿城好人”,既有将男孩抱离危险路面的“拣娃哥”,甚至还有成功跻身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的“外卖小歌神”……

正如歌曲《海阔天空》所唱的那样,“风雨里追赶,雾里分不清影踪……多少次,迎着冷眼与嘲笑。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感受小哥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与诉求,有必要以新政研究制订为新起点,抓住立法源头,为他们的合法权益提供更加有效的保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