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硬核追求:从科技到黑科技
2019-02-26 08:24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诸多科技新闻扑面而来:

杭州余杭临平新城,蜕变成一个巨大的“孵化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进阶”为现代化科技新城;“智安小区”刷脸可进、无人机迅速出警,这两款富有科技含量的治安神器即将在浙江全省推广;阿里巴巴宣布“不裁员,持续招聘”,背后是科技的支撑,蚂蚁金服招聘高级开发工程师就达50位;浙大发布启动“量子计划”,将在量子计算、量子光电集成芯片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全球发布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人类因科技而伟大,社会因科技而进步。以上新闻的视角,从杭州到全省,到全国到全球,让我们看到了科技发展的蓬勃生机,也看到了从科技到高科技再到黑科技的层级变化、硬核追求。

“黑科技”原本是指当今人类无法实现的技术,如今泛指超炫超酷超进步的顶尖科技及其产品。年初,阿里巴巴达摩院发布了“2019十大科技趋势”,涵盖了智能城市、数字身份、自动驾驶、图神经网络系统、AI芯片、区块链、5G等领域,这些都可以归入黑科技范畴。作为人类最前沿的科学技术,黑科技能够创造不可估量的价值,发挥改变世界的作用。

非一般的高科技黑科技,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何止是惊喜;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或即将改变我们的生存生活方式。日前人社部拟发布15个新职业,其中三分之一,如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等,是阿里等平台直接或间接创造的;透过这些新职业的新变化,就可以感受到科技日新月异带来的变化。

有些变化的“引力波”已然生成,到达我们身边只是时间问题。华为发布的首款折叠屏手机Mate X,折叠前具有前后两个超6英寸的屏幕,机身展开后形成一个8英寸的屏幕,而且3秒即可下载一部1GB视频,其双卡支持4G和5G,“硬核”够硬。折叠屏已经成为各手机厂商的必争之地,2019年堪称“折叠屏手机元年”;尽管5G手机短期内将面临终端设备价格较高、网络基础设施不足等挑战,但信息通信业已开始进入5G发展周期,这是不争的事实。

科技创新,“无中生有”,“无问西东”;科技发展,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毋庸讳言,我们能够拿到巴塞罗那世界移动大会上发布的高科技、黑科技产品,还是偏少。看到人家“厉害了”,就应该想到我们有差距,这也是加油鼓劲、奋起直追的基本理由。

活力杭州,双创家园。科技创新无极限,需要硬核追求、不懈努力。无论是发展基础科技还是发展高科技、黑科技,都要加快汇聚全球创新资源,集纳高端技术科研人才,促进跨领域融合创新;要有效投入海量研发资金,集中攻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全国全球重大挑战问题;要将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最大程度满足公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