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民企发展的瓶颈突破
2019-02-25 08:49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效率更高的民营企业,是金融应该做的“回归本源”。

金融是经济的命脉,实业是金融的骨肉。日前,浙江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推动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取得实质性突破。提出以钉钉子精神、绣花功夫和创新办法抓落实,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效能;明确主要目标:融资总量和增量稳定增长,市场主体覆盖面明显扩大,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明显增加,企业融资更为便捷,融资成本必须下降,企业流动性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坚定不移地走发展民企之路,“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就是应有之义,这也是民企发展必须突破的瓶颈。毫无疑问,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效率更高的民营企业,是金融应该做的“回归本源”。

那么,为什么过去金融不那么“偏爱”民企呢?一个关键的前提问题,就是认识不到位,方针不合位,做法不配位。是时候要从根子上消除对民企的“偏见”认知了!民营企业是40年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和贡献者。改革就是释放民间力量,使民营经济自主发展。没有了民营经济,也就没有了市场经济,也就没有了改革开放。

民营经济一直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浙江最亮丽的金名片。民营经济兴,则浙江兴;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杭州提出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是有眼光、有远见的。一流的营商环境,当然就包括了一流的融资环境。竞争的、中性的、公平的营商环境、融资环境,正是民企最需要的;无论民企还是国企,无论内资还是外资,无论大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都一视同仁,实现规则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

然而,现在不少民企确实面临诸多困难,有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但困难是用来克服的,不是用来绊倒企业的。面对“融资的高山”,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需要“逢山开路”的干劲,需要“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的信心。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说得好:“现在面临的都是前进中的问题、阶段性的困难,浙江民营企业经历过一次次磨难挑战后一定会迎来柳暗花明。”

应该看到,如今民营资本集团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社交媒介、地产、物流等领域,已居于很难撼动的支配地位。1200家由阿里巴巴离职人员创办的公司能持续获得融资,总额就超过百亿元。曾经在分享经济领域,融资规模也一度是爆发式增长。而现在的融资难、融资贵,主要就“难”在“贵”在民企实体经济领域。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所以,推动解决民企融资难取得实质性突破,关键的着力点在于解决从事实体经济的民企融资难问题,这需要全方位地创造条件、硬碰硬地予以解决,最终真正做好“融资畅通工程”,彻底打通民营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