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防控近视需要家校合力
2019-02-22 08:30

寒假过后开学第一天,杭州不少小学生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一场测试,不过这次测试不是做试卷,而是测视力。从测试情况看,不少小学生的视力在寒假中略有下降。来自医疗机构的消息也不容乐观。寒假结束前的这段时间,浙医二院眼科中心每天都迎来上千名近视的青少年儿童,很多稚嫩的“小花朵”成了“小眼镜”。

寒假为什么成了“近视季”?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很多孩子太宅,很少外出活动,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医学研究早已证实,眼睛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视力容易受损。医疗机构也普遍建议,多让孩子参加户外活动,看看自然光,是预防近视的重要方法。但实际上,很多家庭没能做到这一点。有的父母因为太忙或别的原因,很少带孩子去室外活动;还有的父母干脆就图自己省心,把手机、平板电脑往孩子手里一塞,让孩子自己玩去。孩子的自控能力本来就弱,家长如果放任不管,孩子很容易沉迷于电子游戏,进而导致视力下降。

从这个角度说,家长是预防青少年近视的“第一责任人”。家长应当合理引导孩子使用电子产品,避免孩子长时间直视电子屏幕。关于科学用眼,以前有一种说法是“眼离书本一尺、胸离书桌一拳、手离笔尖一寸”。这样的原则也应当用来指导孩子们使用电子产品,正确的坐姿也有助于保护视力。预防青少年近视,家长应承担更重要的管理约束责任。

呵护孩子们的眼睛,学校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现在很多学校布置的作业需要通过电子产品完成,这种方法虽然先进便捷,但是增加了孩子们面对电子屏幕的时间,跟保护视力的方法背道而驰。虽说高科技时代使用电子设备做作业不可避免,但在先进教育手段和保护孩子视力之间应该寻找平衡点,不能一味追求先进而忽视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开学之际,江干区教育局发布了十五条具体措施,主要内容包括:每个班级每天使用移动终端教学原则上不超2课时,不得使用手机App布置书面作业。省教育厅近日也在文件中严禁中小学使用App布置作业,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这是为中小学生减负的切实之举,希望各校都能严格落实省教育厅的要求,把中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控制在合理范围,确保孩子们每天都能有足够的室外活动,全方位保护孩子们的眼睛。

仅仅过了一个短暂的寒假,那么多孩子的视力就下降了。这照见了当前教育的一大短板。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家长们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监护之责,学校也应当推动孩子们德智体均衡发展,教育部门要把学生近视率纳入对学校的考核,只有形成合力,才能让心灵的窗户清澈透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