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让文化更加意味深长
2019-02-12 08:41

春节黄金周已过,然而浓浓的文化年味依然余音绕梁。

春节贺岁档电影,全国总票房逼近60亿,其中杭州人共计贡献近亿元,超越了去年春节的票房收入,大大地拉动了春节文化消费市场。其中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的《流浪地球》,被评价为“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累计票房已经超20亿,相信还将遥遥领先下去。

在孤山路上的浙江西湖美术馆,“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明展”节前启幕,将持续到5月5日。这个开年大展,拥有来自意大利多家博物馆的180件古埃及文物,其中包括神秘的木乃伊。浙江美术馆则推出了一场以“春天”为主题的展览:“春天的约会——己亥迎春浙江美术馆馆藏作品展”,近百件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百花齐放,其中打头展出的是吴冠中先生当年捐赠的作品《春》,展览将持续至3月3日。

春节既是传统节日,也是文化载体。杭州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单位,在春节期间组织了50余场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文化年”,看好展、品好戏、读好书,不仅能够体味中国年的“味”,更能感受中华文化的“韵”,由此构成了真正好滋味的“韵味”。

新春走基层,基层有着不一样的“文化焰火”。在德清的莫干山镇,有看不尽的漫山翠竹、赏不完的民国风情、说不尽的人文历史底蕴。这里举办了“莫干山年俗文化节”,使乡村旅游融入了文化创意新元素,在文化氛围里乐人乐己,从而带动乡村振兴的志业。在台州的蓬街镇,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前来借书还书或阅读的居民可不少,人们选择到图书馆里安静读书,共度形式简朴的“文化年”……“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这不仅仅是亲情的牵引,更有着文化“年货”的巨大吸引力。

在精神意义上,有的文化形成了我们情感的血肉,有的文化构成了我们一生的骨骼。在经济与文化成为一个铜板两个面的时代,春节以文化品格、人文精神作为导向,在不减消费“含金量”的同时,多一点消费的“含文量”,无疑是好事。

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优秀的文化在支撑,那大概只能叫部落而不能叫民族。曾几何时,我们处于选择太少的年代,文化消费大抵无从挑剔;如今已然进入了选择太多的年代,公众充满苛求也属正常现象。那么,文化产品的提供者,就要用心用力,让文化表达能够抵达受众的心灵。比如贺岁档电影,观众为何最爱看《流浪地球》?作为首部国产硬科幻电影,确实是因为精彩好看,尤其是特技制作精良,堪比美国大片。同时,《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等电影的口碑也不错。至于有的“硬核”不够硬的电影,尽管此前宣传片搞得声势很大,如今票房照样好不到哪里去。

佳节已过,唯有文化、创新和梦想不可辜负,大家同心勠力,让文化能够更加意味深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