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西湖大学老外教授如何爱上中国年
2019-01-29 08:35

爱上中国年,乐享中国年。

沙文·穆罕默德是西湖大学教授,也是国际著名的智慧生物医疗器械领域的科学家,去年9月刚来杭州。1月27日,他和一批老外一起,兴高采烈地来到了侨乡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品味中国传统年俗文化。挂灯笼、捉田鱼、写春联、学唱鼓词……第一次深入体验了“中国年”。穆罕默德教授尤其喜欢看方山村村民下中国象棋,饶有兴味地拍摄了视频,他说,“我自己也学过一些中国象棋!”

这是“游浙江、过大年”的“侨乡中国年”活动,由浙江省政府新闻办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来自葡萄牙、美国、乌克兰、塞尔维亚等国家的42位国际友人,以及10位海外文化宣传大使莅临参加。活动第一站是浙江改革开放先行地之一的义乌,在这里向国际友人展现浙江的发展故事;之后前往“两山”理念指导下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丽水市莲都区古堰画乡,讲述浙江的山水故事;再到有“联合国村”“中国田鱼村”美誉的青田龙现村,感受浙江的人文故事。这一线路安排,十分切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这是开放视角下的“老外在中国过大年”,能够近距离感受浙江浓浓的年味,最直接体验浙江的民俗文化、乡风乡情。参观了义乌国际商贸城、义乌城市规划馆,实地感受当地经贸的繁荣发展,了解义乌的历史变迁、发展现状和规划远景,来自葡萄牙的友人佩德罗说:“我是第一次到中国,这个城市的现代化让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和我之前在书本上一知半解了解的中国完全不一样。”次日国际友人一行从义乌市出发来到丽水市莲都区,参观了古堰画乡、下南山古村落、百兴菇业等地,写福字、游山水、观看传统表演、与当地群众近距离互动,体验了原汁原味的中国年。

到了侨乡青田,活动尤为丰富,体验挂灯笼、写春联、做麻糍、学唱鼓词、学青田鱼灯舞等一系列传统年俗活动,观看并参与乡村春晚,下田捉田鱼并品尝田鱼宴。在全世界都很著名的龙现村,是青田稻田养鱼的典范村;稻田养鱼已经养成了文化,这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稻鱼共生系统”的农作方式,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选为世界农业文化遗产。年夜饭上的田鱼,可是一道十分重要的传统菜;国际友人直接体验“田鱼文化”的每一环,成为“特色文化中国年”里无法忘怀的一幕。

老外“请进来”,文化“走出去”,让世界爱上中国年。让年味越来越浓,让“年文化”越来越有文化,这越来越重要。文化是生命本来的形而上学活动,有了文化文明,人生在世才有丰富的精神、充沛的快乐。中国人,对自己的家园、历史、民俗和文化有着非同一般的深情与自信。越自信,越开放;越自卑,越封闭。在开放的视角下,应该清晰地看到,一个民族受到世界的尊重,它一定要在精神文化层面对人类做出大的贡献。而改革和开放,本质上是精神文化层面要改革和开放;中国开放的加速度,需要思想文化开放的加速度。这,也正是举办“侨乡中国年”活动的深层意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