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钱塘理论
 
“打开天窗”看两会议案提案
2019-01-21 08:30

2018年全国两会首次开设代表、委员通道,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透明、亲民自信的中国两会。当时人民网评论说:“打开窗户说亮话。窗户开了、光线亮了、清风来了,意见和声音才会活泛起来、辽阔开去。”

正在召开的杭州两会,也是一个“打开天窗说亮话”的两会,不仅放开媒体采访并通过新媒体全天候持续报道,而且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官网上开通议案、提案查询入口,所有市民都可以点开进入——代表委员们提了哪些议案提案,具体内容又是什么,皆可一目了然。

人民群众有权利知道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情况,有权利知道他们有没有为人民群众的利益鼓与呼,而议案提案正是代表、委员们履职态度、履职能力的试金石。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份议案提案可能篇幅并不长,但若没有一番深入调查研究的工夫,没有走近基层、走向群众的自觉,没有坚持问题导向的意识,那么写出来就可能是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纸上谈兵不切实际。也正因此,每年的两会都要例行一个事项:对过去一年的优秀议案提案给予表彰。本次两会上,共有1件优秀议案、20件优秀建议受到市人大表彰,共有50件优秀提案受到市政协表彰。

只要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哪怕牵涉的面小一些、涉及的群众少一些,也不可因其“小”而忽视之。以本次政协会议已提交的540个提案为例,其中固然不乏全市层面的宏观议题,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提案关注的是街道以下的“小事”、偏离热点的“冷点”,比如文艺界别张望委员的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光复路市容整治的建议》,另一个是《关于进一步改善良渚文化村居民出行难的建议》;再比如九三学社马彦委员的提案,看起来则是要解决一个技术性问题——《关于解决老旧小区平改坡后屋顶渗漏问题的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教育界别的周国平委员,他提交了两个提案,其中一个却并非自己所写,而是替三位杭州市民“转交”。这一事例生动地说明,两会绝不仅仅是代表、委员的舞台,我们广大市民也是可以直接在上面发出声音的。

犹记得20年前有这样一篇杂文——《摆个地摊卖提案》,批评一些代表委员只是好看的花瓶,缺少起码的履职能力。抚今追昔,不由人不感叹时代的变迁与进步。

为本次市两会所有的代表委员点个赞,必须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