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关注基层干部的工作压力
2018-11-19 09:07

泣别英雄,长歌当哭。这几天,52岁的好民警王智忠的去世,引发公众怀念。

王智忠生前曾是余杭区公安分局运河派出所所长,去年11月27日,他上任所长第一天,便得了个“拄拐所长”的雅号,此前他因意外三处骨折,只休养半个月不到,就拄着拐上任了。他工作严谨细致,一起盗窃案案卷,竟然用铅笔就嫌疑人批评教育、受害人追赃止损方面,理出29个问题。他对工作处之以严,对同事和下属却待之以宽,平时细致沟通,耐心帮助,即便出现失误,也从不重语批评。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今年以来放弃集中轮休、工会疗养,就连国庆期间打算看望国外读研已两年的儿子,可护照办好,最终又放不下所里的工作,而放弃了。

王智忠的英年早逝,更让人痛惜。推进民生福祉“六大行动”,各地比学赶超,涌现出一大批像王智忠这样敬业爱岗、服务为民的好干部。他们勤政为民、敬业爱岗,发扬身先士卒、吃苦在前的杭州铁军奉献精神。拿王智忠来说,去世前不久,有三天曾连续加班到深夜,连睡觉也在所里。这之前,他因身体不适,申请调离岗位刚被批准。没想到,却在11月11日这天,因心梗突发而不幸去世。

杭州正处改革攻坚关键时期,抢抓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社会治理任务繁重。要充分肯定广大干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更要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工作压力给予关注。“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一线直面群众百姓,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客观上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与负荷。尤其对于一些特殊行业来说,作息没规律,遇事连轴转,加班是常事,极大损害了一部分人的身心健康。拿公安队伍基层一线来看,仅2017年全年,全国共有361名警察因公牺牲,其中246人因工作强度过大而牺牲。不仅仅是公安队伍,去年9月,好社工、年仅30岁的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主任陈浩猝然去世,其实也都为基层干部健康问题敲响警钟。

关注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和身心健康,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把关者、带头人作用。习近平同志曾以自己担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时熬夜生病的亲身经历,语重心长地告诫说,“内在有激情,但是还要从容不迫”。今年以来,我省各级均以文件形式,对落实干部职工带薪年休假作出规定,并要求各级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不久前,《浙江日报》也以《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在头版刊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在工作中身先士卒,也要在休假中作好表率,还要合理安排下属的假期。

健康是1,有了这个“1”,便有了100、1000……而失去健康这个“1”,工作、事业、生活等等,统统都归零,这是一个朴素的生活哲理。我们要千方百计为广大基层干部创造愉悦便利的工作条件环境,更要创造充分便利的休息条件,以百倍的呵护,保障好他们的身心健康。与此同时,广大基层干部自身也要关心好自己的健康,切实扮演好第一责任人角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我市再掀学习徐遂同志先进事迹的高潮
· 大河奔流传世作
· 改革潮涌见证西湖蝶变
· 省委追授徐遂等同志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行老干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
· 2018空天信息大会在杭举行 徐立毅致辞
· 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 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步伐 助力民营经济迈入新纪元
· 做一辈子“良心”书记
· 践行生态发展之路 民营经济扬帆绿色经济新“蓝海”
杭州党史馆改革厅换新开放
同饮老井水 喜看新变化
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