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老问题”如何不再成为老问题
2018-10-16 08:42

一则题为《北山街上,“黑车”堵路也堵心》的报道,将西湖景区“黑车”这一顽疾再次摆上台面——市民致信媒体,称国庆假日期间北山街“黑车”扎堆,漫天要价;记者亲身体验,短短10分钟遭遇三辆“黑车”,到武林广场开价50元。

针对“黑车”现象,运管部门表示“即将开展专项整治”,同时也坦言,“是个老问题了。究其原因,还是和人多车少有关。”是呀,打击“黑车”是必须的,但总是治标不治本。相对而言,公交集团“考虑在晚上增加途经北山街的公交发车班次及增加车辆”,更贴近“治本”之道。

说到底,“黑车”猖獗的背后是“白车”缺位。当合法的交通服务无法满足市民、游客的需求时,“黑车”也就乘“隙”而入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黑车”的可乘之“隙”不仅仅是交通资源的短缺,还有信息资源的短缺,这里的“信息资源”包括交通信息、旅游信息、购物信息、餐饮信息、救助信息等等。对那些因信息不对称导致“两眼一抹黑”的游客来说,“黑车”的出现仿佛“救星”,而黑车司机包括个别出租车司机借带领游客买茶叶、买丝绸之机,从中吃回扣等乱象也就随之发生了。

要从根本上解决“黑车”这个老问题,就要着力填补当前公共交通服务与公共信息服务方面存在的空白。就健全公共交通服务而言,在增加公交线路、班次的同时,还应该以“公交优先”为原则提高公交通行效率,比如在特殊时段实行单向通行并设置公交专用道;以不限乘坐次数的日票、周票甚至景区内公交免费等方式,鼓励市民、游客放弃小汽车而选择公交车。至于景区内出租车一车难求,则要反思出租车价格机制,早已写在纸上的“适时实行市场调节价”该落地了,对在拥堵时段、地段出车的出租车理应实行更高的价格。

就健全公共信息服务而言,作为久负“智慧城市”盛名且已确立“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的杭州,完全可以做到让信息服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事实上,早在2011年,西湖景区就在全国率先推出智能导游APP——“掌上西湖”,目前仍然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使用。然而又不得不说,虽经7年的磨合与完善,它能给游客提供的真正具有价值的信息依然是相当有限的。如何在公共信息服务上更加到位,保障广大游客明白出行、明白游览、明白购物,免于被“黑”的尴尬,是一门永远的功课。

古人最忆是杭州,天下如今重杭州。如果说杭州最美的风景是人,那么“黑车”现象以及个别出租车挑客、拒载等乱象,就是这道“最美的风景”上的一块污渍,绝不可以等闲视之。解决老问题,需要新思路。唯有跳脱专项整治循环,追求“治本”长效,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黑车”这个“老问题”才能不再成为老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四个关键词
· 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之劳务篇
· 徐立毅走访慰问百岁老人和生活困难老人
· 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之人才篇
· 砥砺创新竞风流
· 萧山开启“三化融合”新征程
· 西湖区:推进“六大行动” 全力建设“三全”首善之区
· 亚残运会进入杭州时间
· 以数字经济驱动发展变革 杭州踏上振兴快车道
· 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之产业篇
大江东:用最好的地块发展教育
世界最长海塘彩绘再续新篇
诚实守信万里行 引领城市新生活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