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第一城:解锁未来品质之城密码
2018-10-15 08:28

未来,数字经济将成为杭州向世界名城竞奔的重要特质之一,而世界也将通过杭州这个充满生活品质的窗口城市,认识一个全新、全速、全力前行的中国。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这雄心勃发的目标之于杭州,既令人遐想无限,也让人深感当仁不让。

城市的向上生长,不只是摩天楼宇在物理高度上的不断突破,更是城市各项指标活力的蓬勃腾跃。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经济的强大新动能,引领产业变革的同时,也重构着城市发展的新图景,改变着一处处“数字森林”的生长节奏和经济结构。

当诸多城市仍将经济发展的着力点置于在数字产业化或产业数字化之时,杭州已然将品质城市的发展目光转向了城市治理的数字化。从大数据资源管理局的机构创新,到“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改革,这座城市在城市治理数字化的步伐,已经让人看到了未来城市的模样。

这个“移动办事之都”里,社保、交通、民政等12大类100多种公共服务,市民在终端应用里刷刷“脸”,足不出户便可办理。拥有“交通小脑”的城市,即便329公里地铁施工路段减少了19.2%的通行总面积,通行速度却能同比提高15%,突发紧急情况下智能调度依然畅通无阻。24小时在线的警务系统,可在短短几分钟内锁定并抓获被通缉的嫌疑犯。全球第一家的互联网法院,法官、原告、被告可以分别在杭州的法庭、远方的家里以及其他具方便的场合,完成“零在途时间”“零差旅费用支出”的诉讼。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智慧城市,让生活更具品质。城市数字化,正向我们展现着未来品质生活的场景。

其实在今年7月,杭州就在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提出了“三化融合”的概念,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目标后增加“城市数字化”。如今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中,这个目标更为具象、可期:将“城市大脑”打造成为深度链接和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协同联动发展的城市数字化治理综合基础设施,到2019年,“城市大脑”在交通治理领域实现主城区全覆盖;到2020年,城管、医疗、房管、安监、市场监管等领域系统建成投用;到2022年,城管等领域应用全市全覆盖,亚运、旅游、环保、消防等领域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并投用。从基础设施、到民生服务、到政务流程,都挂出了数字化升级转型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马云说,我们都要学会做未来的杭州人。此刻的我们,都在见证杭州这座“云端之城”向“数字系统治理之城”升级,我们各种活动所产生的海量数据,将不只是城市生活的单纯轨迹,更将通过计算和分析转化为信息资源,成为打开城市治理堵点痛点的密钥,为城市向上生长不断赋能。

时间是最有力的书写者。从“结绳记事”到“文以载道”,从“电子计算”到“数据建模”,数字作为文明的载体,一直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未来,数字经济将成为杭州向世界名城竞奔的重要特质之一,而世界也将通过杭州这个充满生活品质的窗口城市,认识一个全新、全速、全力前行的中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唐文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徐立毅走访慰问百岁老人和生活困难老人
· 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之人才篇
· 砥砺创新竞风流
· 萧山开启“三化融合”新征程
· 西湖区:推进“六大行动” 全力建设“三全”首善之区
· 杭州数字经济再出发 以“第一城”打开未来无限想象之门
· 杭州推出五年行动计划 让“第一城”目标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 三项核心项目 多场重磅论坛 西博会20日开幕
· 杭州已有304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工
· 全面实施下城版“六大行动” 建设全域商务区
世界最长海塘彩绘再续新篇
60条城市道路增亮工程全面竣工
群众文化创星级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