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扛起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使命担当
2018-10-12 10:57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

昨日召开的动员大会吹响了拼搏奋进、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会议特别选择在云栖大会会场召开,并邀请马云等数字经济的领袖人物、企业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与交流发言,充分展现出杭州对于发展数字经济的热望与赤诚,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宏伟蓝图画好了第一笔。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杭州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扎实基础、广阔的市场空间、良好生态环境,更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和力度。从“天堂硅谷”到“一号工程”,从建设创新型城市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从“城市大脑”到“移动支付之城”,杭州一以贯之、久久为功,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城市前列。杭州是一片数字技术变革与数字产业变革高度契合的黑土地,是一个激发梦想、成就梦想的天堂,海内外人才如百川归海,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巨星云集,共同成就了杭州这座“智慧城市”。

昨天领先不等于今天仍能领先,今天领先不等于明天还能领先。放眼国内城市,数字经济千帆竞进,上海明确提出建设中国国际战略数据储备中心、亚太地区主要数据交易市场和全球“数据经济”枢纽城市,广州加快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打造“三大国际枢纽”,深圳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到2022年要建成世界显示之都、国际软件名城和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杭州没有任何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本钱。要避免陷入“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尴尬,就必须以翻篇归零的姿态,不自满、不服输、不懈怠,直面竞争,敢于挑战,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

为未来而谋,任重道远。我们要以切实遵循《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给出的清晰路径,坚持不懈抓数字产业化,集中攻坚抓产业数字化,全面系统抓城市数字化,着力把杭州打造成全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全国数字经济企业和人才集聚地、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全国产业数字化变革示范地、打造全国数字治理方案输出地。杭州要给全世界展示一个“未来的城市”,未来的生活方式,未来的创业方式,未来的城市管理方式,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让数字经济的红利持续放大。

实现“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美好愿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创业环境是永恒的功课。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时刻谨记“企业才是创新的主体”,甘当“店小二”,为企业家和创业者营造最优环境、提供最好服务;我们要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着力营造一流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知识更新、理念更新的紧迫感与主动性,甘当小学生,向企业家请教,请专家学者解惑,重视数字经济、了解数字经济、支持数字经济、呵护数字经济,时刻保持创新精神、前沿意识,把握好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

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我们要把“比学赶超”的劲头全面注入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使命担当中去,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再铸辉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数字经济再出发 以“第一城”打开未来无限想象之门
· 杭州推出五年行动计划 让“第一城”目标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 三项核心项目 多场重磅论坛 西博会20日开幕
· 杭州已有304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工
· 全面实施下城版“六大行动” 建设全域商务区
· 创新闯出传统企业转型新“丝路”
· 在城西科创大走廊,听见未来的心跳
· 上城区:高质量推进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建设
· 美丽农业催生美丽经济
· 八方来客襄盛会
60条城市道路增亮工程全面竣工
群众文化创星级
杭州游泳小伙夺亚残运会浙江首金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