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用爱与尊重驱散孩子心中的乌云
2018-10-11 08:12

昨天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但心理问题就像乌云一样,不时侵扰孩子。中国学龄儿童心理健康状况分析数据显示,我国学龄儿童青少年心理异常发生率达15.6%。杭州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门诊近五年的门诊量达73567人次,增幅高达113.64%。

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大幅增加,这一趋势让人担忧。让未成年人远离心理疾病,健康快乐成长,根本之策是给予孩子足够的爱与尊重。

说到爱,恐怕没有哪个家长和老师会认为自己不爱孩子。但什么是对孩子的爱呢?很多父母和老师每天花费很多精力督促孩子学习,他们关注孩子背诵了几首诗、做了多少道数学题、考了多少分,以为这就是对孩子的爱。然而,如果不倾听孩子的心声,不理解孩子的内心感受,这样的爱是肤浅的,也不是真正的爱。

关于如何爱孩子,印度一部名叫《地球上的星星》的电影展现得淋漓尽致。电影中,9岁的男孩伊桑学习成绩很差,没少挨父母的打骂。但实际上,伊桑患有读写障碍,这样的孩子对文字的识别能力有不同程度的缺失,难以进行数学运算,甚至接不住从远处抛来的球。试想一下,在现实生活中,父母老师会怎样对待这类孩子?当孩子学习成绩差、难以集中注意力,可能会被认为不专心、态度差。从媒体的公开报道来看,很多时候,当孩子表现出厌学、失眠、精神低落等症状时,不但没有得到父母的关心和疏导,反而被认为是娇气、找借口不学习。这样一来,孩子的压抑情绪得不到排解,也无法及时得到心理干预,时间久了,就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因此,父母和老师对孩子的爱,不能停留在表面,而应该深入心灵,关注孩子的内心感受,体察孩子的情绪,及时把心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还需给予孩子更多尊重。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老师对孩子的行为强加干涉,忽视了个体的差异,也剥夺了孩子自由选择学习生活方式的自由。一些父母把教育焦虑传导给了孩子,给孩子报了很多课外辅导班,以致孩子的生活中只有学习。单一的生活内容总是乏味的,各类心理问题也往往随之而来。父母和老师应当在合理的范围内,允许孩子自由选择学习生活的方式,平等、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尊重孩子的自主权,这才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应有之道。

当然,预防和治疗心理疾病,是非常专业的医学问题,要遵从医生的意见,必要时还需要心理疗法或服用药物。但总体说来,这一切都需要爱与尊重为前提。

少年强则国强。面对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家庭、学校、医疗机构应该形成合力,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理解与接纳,让每一颗幼小的心灵都能被温柔相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之江情暖黔东南
· 全面实施下城版“六大行动” 建设全域商务区
· 创新闯出传统企业转型新“丝路”
· 在城西科创大走廊,听见未来的心跳
· 上城区:高质量推进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建设
· 美丽农业催生美丽经济
· 八方来客襄盛会
· 黄金周 杭州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776.14万人次
· 看电影 品展览 逛书店 文化消费渐成市民长假“必需品”
· 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神聚气明方向
群众文化创星级
杭州游泳小伙夺亚残运会浙江首金
共建精品村 重现江南韵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