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杭州旅游的“保量提质”
2018-10-09 08:36

超火爆!国庆黄金周,杭州累计接待旅游者1776万人次,同比增长8.89%,客流量创下了历史新高;实现旅游收入151.67亿元,同比增长11.26%。一个可资对比的数字是:北京市国庆7天接待了111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124.1亿元。这真真切切是“杭州火过北京”!

G20杭州峰会之后,“天下从此重杭州”,在游客那里得到应验。而成为美谈已久的“西湖景区免门票”“博物馆大多不收门票”,犹如无形的磁场,磁吸了诸多游客。古人说“人见目前,天见久远”,但是杭州城市的管理者、旅游的领导者,目光深远,也能够看见潜力、看见未来、看见久远。事实证明:杭州不仅“颜值”高,而且“升值”快。

今年国庆长假,金秋杭州的天气与空气也是好到爆。杭州是多少人的“诗和远方”?至少徐霞客就是其中之一。公元1636年,也是在秋天,徐霞客自北南下,过西塘、乌镇、塘栖,一路来到了杭州,在杭州诸多名胜景点一番游历之后,再前往余杭、临安、桐庐……他是农历十月初一登上宝石山巅的,天气也是超好,“晴爽殊甚”。相比于“十里荷花”的盛夏,“三秋桂子”的金秋杭州,真当是旅游的天堂。

就旅游而言,游客量是基础,在“保量”的基础上注重“提质”,是杭州旅游需要努力的方向。

“提质”需要管理者日常用心,要花“真工夫”与“真功夫”。可能好多人不知道,黄金周接待游客达116.18万人次的桐庐县,在今年5月成为了全国第四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之一,是杭州市首个;他们重视申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可见“工夫在诗外”的用心。国庆到来前夕,我到柳浪闻莺看著名的“日中不再战”碑,拍了照片发在朋友圈,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管理处的一位干部看到照片上树木有“秃枝”现象,立马跑到现场去看是落叶了还是枯枝了,一看是因为落叶的缘故才放心了。他们就是这样呵护西湖的一枝一叶、一草一木的!

“提质”需要知道“诗”在哪里、“远方”在哪里。酒香也怕巷子深,如果不宣传、不营销、不推介,旅游业就很难有大的发展。放眼祖国大好河山,不难看到一些地方的旅游主要依靠昂贵的门票,他们得过且过,自己也成了“眼前的苟且”和“杯中的枸杞”。一流的推广宣传,能够吸引来一流的游客。今年黄金周杭州接待境外游客10.36万人次,同比增加9.1%。从客源结构看,最多的是美国,占16.48%;然后就是中国香港,占11.22%,香港市场增幅最为显著,同比增加31.2%,这跟不久前杭州在香港进行有力有效的旅游推介分不开。

“提质”还需要管理的软实力、良好的大服务。国庆期间,杭州大量的志愿者奔走忙碌,其中景区西湖志愿服务总队每天组织500多名志愿者服务于一线景点、文博场馆、交通路口;城管系统每天有1.2万多名环卫工人、2500多名执法人员、1000多名市政河道工人坚守一线……我去了一趟大运河上的拱宸桥,发现桥上的警力大大加强,不停地提醒熙熙攘攘的游人要小心、要注意安全。至于对那些在景区乱涂乱画者,比如上了热搜、成了“网红”的“平文涛”之类,一定要严管严惩,必须的。要好好教育不良游客,让他们明白:踏遍千山不觉远,踩遍千草须觉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美丽农业催生美丽经济
· 八方来客襄盛会
· 黄金周 杭州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776.14万人次
· 看电影 品展览 逛书店 文化消费渐成市民长假“必需品”
· 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神聚气明方向
· 比学赶超勇争先 振奋精神奔一流
· 咬住目标奋勇争先 比学赶超书写新篇
· 杭州诗词大会圆满落幕
· 共青团杭州市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第二十届西博会10月20日开幕
杭州游泳小伙夺亚残运会浙江首金
绣国旗 庆华诞
祝福祖国 助力申遗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