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发展民营经济要敢谋新篇
2018-09-29 08:19

9月27日上午,在辽宁考察一家民营企业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一直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增强信心。我们要为民营企业营造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的改革开放,最关键最重要的就是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为当前一些关于民营经济的模糊认识敲响“定音鼓”,唱衰民营经济的论调可以休矣!

两天前,本报也以《薪火相传化为炬》为题,以整版篇幅刊发报道了传化集团四十年来砥砺奋进的历程。今天的传化集团,早已成为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样板,也是浙江民营经济改革发展、逐渐壮大的缩影。在传化薪火相传如灯如炬的接续创新创业历程中,有这样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1995年4月,传化集团就成立了党支部。三年后的1998年9月18日,又成为了浙江首个成立党委的私营企业,共有党员81名——传化在浙江乃至全国,开启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探索实践的光辉历程。

世界因相信而相信,因看见而看见。他们的实践历程,为改革开放事业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不久前,另一位改革者——温州原市委书记、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欣然提笔,撰写文章回忆了改革开放初期温州的奋斗史。他谈道:“对改革者最好的怀念和告慰,就是弘扬他们的精神,沿着他们的足迹,继续行进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一部浙江的四十年改革开放史,无疑就是一部民营经济逐步发展壮大的历史。敢为人先的浙商环境,铸就了无数像传化这样的民企先行者。顺着改革先行者的文字,触摸往事激荡,体味其中艰辛与不易,也更加增添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与信念。

全面深化改革,闯关历史三峡,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身处互联网大背景,自我封闭兜圈子没有出路,惟出身论、搞垄断也只能是画地为牢,今日经济社会之变革发展,实为千古未有之变局。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发展民营经济要敢谋新篇。浙江全力推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借此撬动政府简政放权这整头“牛”的改革。我们要解放思想、大胆开拓,宽容失败、敢于试错,确保各项政策百分之百落到实处,着力破解阻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夷平“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三座大山”,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而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为民营经济在政策环境上松绑,前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经验,早已为我们树立了好的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比学赶超勇争先 振奋精神奔一流
· 咬住目标奋勇争先 比学赶超书写新篇
· 杭州诗词大会圆满落幕
· 共青团杭州市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第二十届西博会10月20日开幕
· 学习型城市建设十件大事评选正式启动
· 服务一一六 建功新时代
· 薪火相传化为炬
· 改革攻坚的“关键一跃”
· 杭州市机关党员干部主题文艺汇演举行
五星红旗飘起来
云栖大会开幕
“一场两园”,打造社区精神家园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