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璀璨杭城
2018-09-27 08:32

文化活动,“金九银十”。

昨日,“唱响文化遗产”系列活动首秀——“六和潮文化之夜”,在钱塘江畔六和塔前上演;杭州大剧院内,“行吟钱塘”2018杭州诗会,给与会者带来一场钱塘“声”宴;而在明天,杭州孔庙又将举办“戊戌年祭孔典礼”,纪念孔子诞辰2569年……

“唱响文化遗产”系列活动,提出了一个特别好的口号:“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璀璨杭城!”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在文化遗产唱响浩浩荡荡的文化篇章,可以唤起大众对古老文化的记忆,重新阐释艺术和遗产的完美结合。杭州西湖是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净宇江天”的千年古塔六和塔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塔声江天”,首秀在这里拉开帷幕,既可听涛,又可赏月——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

“唱响文化遗产”,是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这是一次创新的探索。接下来,在西湖十景的苏堤春晓、平湖秋月、雷峰夕照等多个文化遗产点,还将举办各种形式的艺术活动。

异曲同工的“行吟钱塘”2018杭州诗会,国内诸多著名朗诵艺术家汇聚杭州同台演出。这一次,沿着五大文明古国的起源,讲述世界名河的诗文故事,感受名河的灿烂。河流是城市的血脉、城市的灵魂,河流哺育文化、孕育文明。在历史的长河中,奔腾的钱塘江,“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不仅是诗词中的文化,更是新时代的精神。

杭州孔庙举办“戊戌年祭孔典礼”,也是一次璀璨杭城的重要文化活动。“万世师表”孔子,可谓是中国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孔庙,是南宋时的临安府学,也是宋、元、明、清四朝的孔庙所在地,在杭州历史上赫赫有名;杭州府学一度被南宋皇朝增修为全国最高学府——太学。在今年的祭孔典礼上,将以杭州孔庙为引,重现南宋仪礼;参与者还可以做一天“宋人”,体验南宋集市文化,感受南宋风韵。

春风化雨,文化化人。文化是寓教于乐,文化是最好的教育。这种潜移默化的文化之“教”,往往胜过应试教育之“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上世纪曾对教育提出了一个跨国度、跨洲际、跨文化的基本定义,即“四支柱理论”——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共处、学会做事;有人评价,这四个“学会”,就是人文文化。在人类进入变化更为迅疾的21世纪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增加了一个“学会改变”,成为“五支柱理论”。改变、创新,正是新时期人文文化的鲜明特征。面对当今人类社会的变化多端和多端变化,进行终身学习、接受文化熏陶,必不可少。对任何人来说,在“想到”和“得到”之间,还有一个“做到”,而文化与学习,就是助力“做到”。杭州作为一座学习型的城市,其“学习”的含义,就是全社会的终身学习、全方位的文化熏陶。这,也正是让杭城文化更加璀璨的意义所在。

一塔声江天,终归是文化的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市第十九次团代会开幕
· 服务一一六 建功新时代
· 薪火相传化为炬
· 改革攻坚的“关键一跃”
· 当好杭州文化的“薪火传人”
· 亚运会历史掀开杭州新篇章
· 浙大校友缅怀林俊德
· 中秋小长假 杭州接待外地游客223.68万人次
· 钱塘江文化节好戏连台唱
· 杭州诗词大会决赛即将打响
五星红旗飘起来
云栖大会开幕
“一场两园”,打造社区精神家园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