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无障碍环境是城市文明的标尺
2018-09-14 10:12

英国作家狄更斯说过,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它对弱者的态度。哲学家罗尔斯也曾谈到社会公正应该是“有利于最不幸者”。如今,杭州有20万持证残障人士,能否为他们提供足够顺畅地参与公共生活的无障碍设施,体现着一座城市的爱心与包容。

融入社会是残障人士的发展权,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保障弱势群体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必要条件,社会给他们创造和提供更多无障碍条件,让他们的生存发展“无障碍”,享受和健全人一样的幸福生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说起无障碍设施,大家通常有一个误区,认为只有残障人士才会用得到。其实,无障碍设施和每一个人生命的全周期相连。婴幼儿时期,人坐在婴儿车上,出行需要无障碍设施;随着年龄的增长,如生病或发生意外,在康复痊愈前也需借助无障碍设施;人老了,受身体机能衰退或疾病影响,出行也要依赖无障碍设施。因此,每个人都是无障碍设施的受益者,把这一项工作做好关系到每个人。

近年来,杭州大力推动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在地铁站、过街天桥、医院、图书馆、公厕等公共场合,到处可见为方便残疾人通行和使用而设置的专门设施与标识。但是对照国际化的标准,我们还有不少差距。市人大督查也发现,杭州无障碍环境建设还存在不均衡、缺少维护等问题。比如,一批早期建成的公交场站的无障碍设施不少标识缺位或者不明晰,地铁内一些升降电梯设置不科学,以前交付的小区没有配置无障碍停车泊位等。此外,无障碍设施还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现象:盲道被占用、设施日常维护不及时、利用效率不高……杭州要建设世界名城,城市建设应有更高的标准,而更高标准的无障碍设施环境,体现的是杭州的品质、韵味和温度。

当然,从硬件设施上感受到“无障碍”的同时,也要在“软件”上给予残障人士人文关怀。“爱的反义词不是憎恨,而是忽视”,残障人士在数量上是“少数派”,但能否让这些“少数派”出得了门、享受得了城市繁华,却恰恰是城市文明进步的体现。就像“木桶理论”,我们不能让残障人士因身体缺陷而成为人群中的短板,相反的,对他们了解、尊重、关爱,决定着一座城市向所有人都张开温暖怀抱的深度。

无障碍设施建设不仅是有形的道路交通、公共设施、建筑,而该是一项充满人性关怀的工作,更是公民的行为习惯、社会心理和公共意识。为他们提供平等的机会,使他们成为平等参与社会的主体,让他们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绽放生命的华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郑莉娜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市全面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
· 杭州乡村规划管理首次有了系统化指导意见
· 讲好“一带一路”上的杭州故事
· 富阳人才新政干货多 个人薪酬资助 企业引才有奖
· 杭州迎接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
· 市人大听取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工作情况报告
· 拆违和旧住宅区改造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 第十四届杭州“美德少年”名单揭晓
· 2018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在杭开幕
·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中考”结果出炉 杭州有5个小城镇成为全省样板
新城蝶变焕发活力 杭州临安区一周岁 ...
亚运各大场馆最新“情报”!大量标准 ...
良渚遗址公园 容貌初现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