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以梦为马 开启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新征程
2018-09-07 09:18

文化,是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永恒基因,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过去十年,杭州的文化创意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打响了“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品牌,成功跻身全国文化产业领先发展城市之列。城市因文化而精彩,生活因创意更美好。如今,杭州站上了“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高起点,让我们以梦为马、接续努力,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把杭州打造成为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为世界名城建设描绘出别样精彩。

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是时代赋予杭州的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要求加快建设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杭州作为国内城市的“全科优等生”,应当责无旁贷扛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大旗,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有效提升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综合能级,加快向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转变。

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要以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为引领、全面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提质增效发展。纵观国际著名的文化创意中心城市,不论是纽约、伦敦、巴黎,还是东京、柏林、维也纳,都有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的城市空间。例如巴黎就通过整合庞坦地区的文化资源,吸引大批文创企业及艺术家入驻。这样的文化空间,杭州必不可少。我们要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之江文化产业带。要坚持优势行业引领,构建国际化产业发展格局;坚持做强国有、民营、小微文创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提升产业竞争力;坚持内容创新创作,增强产业新动能;坚持专业人才建设,深化产业创新力;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大胆“走出去”,扩大文化贸易,提升会展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杭州文创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要为文创产业发展营造优良环境。各地各部门要把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和文创产业发展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完善文创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行政部门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激发公共文化生产服务活力。要从政策、资金、技术、土地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产业发展要素支撑体系,带动社会资本支持文创产业发展。要大力推动文创中介服务行业发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培植文创产业茁壮成长的沃土。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我们要以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文创产业提质增效发展,进一步打响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品牌,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朝着“国际文化创意中心”阔步前进
· “问政”问到心坎上 为民情民意上达开辟直通车
· 2018年“公述民评”电视现场问政10月下旬开展
· 第十二届杭州文博会9月19日开幕
· 文化兴盛中的责任担当
· 杭州划拨600万“春风助学”援助金帮扶
· 徐立毅出席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并接旗
· 杭州时间 向全世界精彩告白
· 9月2日晚 全城只有一个声音:杭州欢迎你
· 9月2日,世游赛倒计时100天!
在良渚讲述“良渚” 各国专家掌声四 ...
迈向国际化,杭州文创的“美丽蝶变” ...
相约杭州,我们欢迎您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